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体制机制创新
海门推进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多个部门联合办公,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发布日期: 2019-03-04 10:42:5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日,海门市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成功调解杨某与顾某交通事故纠纷一案。当事人各方从申请调解到达成协议、在线司法确认等全部在网上进行。

近年来,随着车辆井喷式增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越来越多。据统计,2016年、2017年海门法院审结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数量分别达到1454件、1360件。为解决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常常多次往返于公安交警、法院、调解组织、保险公司之间,事故处理手续繁多,耗时费力。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腿。”海门市人民法院专委陈冲介绍。去年,该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积极试点、全力打造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整合公安交警、司法行政、法院、保险、卫生等各部门的力量,构建了集事故责任认定、车辆检验、伤残鉴定、法律咨询、保险核损、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司法确认等功能为一体的各职能部门联合办公模式。

为确保纠纷调处公信力,海门法院指派1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1名调解员长期驻点调处全市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方面保证了纠纷处理更加高效、智能、专业,更具公信力,另一方面也使该类案件涉诉率显著降低。

赔偿协议关乎调处成败。据悉,平台内置了理赔计算器,输入交通事故信息即可自动计算赔偿数额并生成调解协议。为使调判标准最大化统一,避免调判结果差距过大,中心对保险公司在日常调解中惯常提出的非医保用药、鉴定费承担等问题达成统一尺度,实际效果很好。

针对涉案外地车辆及外地保险公司占较大比例的实际情况,平台实施微信、电话调解,促成达成赔偿协议,令调解更便捷,当事人获赔更迅速。

海门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保障当事人权益,法院审判管理系统与道交一体化平台联网对接,将司法鉴定人名册、价格评估机构等信息纳入服务平台,以鉴定程序前置提高后续调解、仲裁及审判效率。

“平台的运行实现了纠纷全流程在线处置,做到一网办案、快速处理,让当事人‘走进一个门,办结所有事’。”海门法院速裁庭徐红庭长说,自正式运行以来,海门市法院97个工作日共收案373件,通过平台达成调解结案262件,通过平台鉴定案件59件,为当事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异地处理、快速获赔提供了制度和技术上的保障,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