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体制机制创新
如东税务征管体制改革三部曲大幅提升纳税人办事畅快感
发布日期: 2018-09-11 09:10:4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东县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全方位聚力高质量发展,高精度聚焦纳税人需求,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努力为纳税人提供更精准、更精细的税收服务,切实做到改革每推进一步,纳税人的获得感就增强一分,以税务征管体制改革“三部曲”大幅提升纳税人办事畅快感。

“一部曲”——机构整合,实现税务征管“一家事”。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如东县税务局挂牌成立,原如东县国税局、如东地税局纳税服务工作由此告别“合作”模式,进入“整合”轨道,人员、编制等要素合二为一,税务工作从此由两部门事成为“一家事”,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阶段性关键一步。同时,搭建新的税务局领导班子,班子达成一致共识:一定要把优化办税体验、服务好纳税人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以优质高效和明显改善的纳税服务体现改革成效、展示改革成果,全力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部曲”——职责厘清,实现税务征管“一本帐”。推动江苏省税务局提出的“一窗通办”“一事不二罚”“一次申请、一套资料”三项制度服务承诺在如东落地,是改革的重要内容。其中,税务征管的责任清单是核心关键,迅速明晰新机构职责职能,如东县税务局迅速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第一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纳服组牵头负责人具体实施”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集中梳理权责清单,让新的税务部门“做什么”、“干什么”清清爽爽、明明白白,确保列明的每项任务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三部曲”——数据融合,实现税务征管“一张网”。“一厅通办,真正做到了让纳税人‘只进一个厅、办成两家事,、告别两头跑’,让数据多跑路”是如东县税务征管改革的重中之重。以江苏省税务局12366系统为依托,建立了符合如东税务实际的纳税服务咨询体系,采用“一线接入、坐席集中、统一管理、共同支持”的全新服务模式,让所有纳税人的提问归集到一个平台上,消除原来两税务部门间的业务咨询壁垒,做到涉税问题“一键咨询”,实现解答“无死角”。同时实现关联业务“一网办理”,纳税人仅从一个入口登录,就可以办理所有涉税缴费业务,真正做到了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如东县税务局自成立后的首个征收期,全县税收征管与服务运行平稳,纳税人办税秩序井然。“一厅通办”“一键咨询”“一网办理”等服务新举措一一落地,为纳税人平均节省办税时间60%以上。全系统累计为纳税人完成纳税申报27500户,办理各类业务16581笔,代开各类发票3076份,入库各类税(费)2.96亿元,准期申报率、准期入库率保持领先。新机构、新形象、新服务带给纳税人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江苏宇迪光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艳称赞道“税务改革真是越改越深入,越改越称心!”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