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中央大部制地方试行 政府转型创“富阳模式”
发布日期: 2008-06-05 00:00:0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大部委”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被首次提出,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大部制改革。在浙江富阳市,从去年开始推行的“专委会”制度,是类似中央大部制的一种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它立足于从传统的管治型政府向现代新型政府转型,在试行一年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4+13”的政府运作机制 

  浙江富阳在2007年4份,就在行政管理体制上进行了探索和创新,构建起了“4+13”的运作机制。“4”是指从市四套班子层面,建立工业化战略推进领导小组、城市化战略推进领导小组、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和决策咨询委员会等四个机构。“13”是指从政府层面,建立计划统筹委员会、规划统筹委员会等13个“专委会”。

  专委会“决策前抓调研,决策后抓执行”,不行使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更多的时候发挥的是统筹协调的功能。它把现代政府统筹整理理念和传统部门分工体系有机结合起来,起到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实现部门力量集中使用的作用。

  新机制“神变形不变”

  富阳的“专委会”机构本身是虚拟的,没有进行体制创新,而只是在机制上进行创新,即呈现的是“神变形不变的”的状态。这种新型的政府管理模式立足于打破行业界限、部门分隔的弊端,削除政策条块分割、多头分散的现象。这与中央提出的“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的改革思路相一致。

  2007年6月,“专委会”制度在富阳全面铺开。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运作,这些新体制机制的作用逐步得到发挥,初步达到了“增强党委的战略引导能力、政府的统筹整合能力、各级各部门的执行创造能力,三力合一力”的目的。

  专家建言创出“富阳模式”

  在“专委会制度与改革”研讨会中,有来自国内的多位专家对这种地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模式进行了评论,同时对“专委会”制的进一步深化发展提出了建议。

  著名经济学家常修泽指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正是浙江地区的发达的民营经济为这次的行政管理制度创新试验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同时专家们也指出,富阳的“专委会”制度所包含的理论价值和政治价值是很大的,应该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梳理总结,提取出一套比较成熟方案来,创出一种政治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制度改革的“富阳模式”,这将为全中国的两千多个县提供有益的借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