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细解富阳“专委会”的管理技术
发布日期: 2008-06-05 00:00:0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公共事务的处理需要多部门的协调与配合,而过于追逐部门利益使得各部门各怀“异心”,造成行政效率低下,“漂浮的蚁球”则反证了这一问题。 
  
    买土、埋土与等雄鹿、追兔子

  【样本】

  “计划一个头、土地一只口、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资金一本账、监管一条龙”这“六个一”是浙江省富阳市专委会的管理思路。

  2007年4月28日,浙江富阳市委、市政府发出文件《关于建立和完善市政府工作推进运作机制的意见》,决定设置计划统筹委员会、规划统筹委员会、公有资产管理运营委员会、土地收储经营委员会、体制改革委员会、社会保障委员会、工业经济委员会、环境保护委员会、重大工程建设委员会、城乡统筹委员会、社会事业发展委员会、现代服务业发展委员会、运动休闲城市委员会等13个专委会。建立专委会,意味着协作,这种协作是要运用集体的力量来解决政府所面对的难题。 

  13个专委会其实是虚设机构,由6名副市长分别担任主任,实行牵头部门负责制,组成部门包括各个职能相关的委、办、局等,致力于长期统筹协调各部门,加强横向联系与合作,增强政府整体合力。

  一个简单的例子就能说明改革前后发生的变化,富阳市的国土资源部门,每年都要花费近千万元的资金“买土”,这种价格不菲的土是耕土层,如果没有这样的“熟土”,新造耕地表土层只是“生土”,农作物不会高产。然而,城里搞基建征用农田时,却在“埋土”。那些农田表面上有约30到40厘米厚的耕土层,开工时,建设单位经常是直接用石渣覆盖掉,“ 熟土”就这样被埋在了地下。

  现在,富阳的城乡统筹委员会打破了这个一边“买土”一边“埋土”的怪圈。施工单位在填石渣前须先把耕土层刨除,由建设局统一收集;国土资源局将这些“熟土”覆盖在复垦地的表层;农业局负责测土量方。建设局、国土资源局、农业局这三个职能分割的部门,在专委会设立后,通过横向协作,一年来,利用回收的“熟土”,全市复垦1270亩,有效地利用了资源。

  显而易见,协作是部门间互动的最优选择,但是政府部门之间为何存在那么多的协作难题呢?让我们以一个管理学寓言,来深入剖析这个问题。

  【分析】

  等雄鹿还是追兔子

  两个猎人要共同猎鹿,他们明白必须坚守自己的岗位,才能集体达成任务。

  猎人甲与猎人乙都各有两种行动选择:等雄鹿或者追兔子。如果两个人都等雄鹿,成功猎到的机率将大增,猎到了之后,两人都可以吃到十分饱;但是,如果两个人各自去猎兔子,雄鹿就捉不到了,只能各自吃到四分饱;如果甲偷偷去猎兔子,乙还呆呆地等雄鹿,雄鹿一定捉不到,但是,因为甲的“叛逃”,甲可以吃到五分饱,而乙却饿肚子。根据博弈理论的推论,甲乙二猎人最可能的两种结局是一同合作猎到雄鹿或是各自猎到兔子吃,因为,没有人愿意当傻瓜,当别人叛逃的时刻,自己还痴痴地等。为何两猎人不选择合作这种双赢的结果呢?原因很简单,缺乏沟通和信任。

  从博弈理论的角度来看,等同个体之间的互动只有两种,一是冲突,二是协作。冲突,是在有限资源之下的配置所带来利益分配的问题,也是集体行动的问题,每一位公共管理者若是单照自己的利益行动,将会对整体利益产生减损,比方说在某一部门中,如果别人都负责又认真,我偷懒一点从整体表现上是看不出来的,但是如果每一个人都是这样想,也都付诸实施,那该部门的整体表现一定一塌糊涂,这种逻辑可以扩大到部门与部门间,当它们在追求共同目标时,各部门有各不相同的利益追逐,其利益目标即使不是相互冲突,也是彼此分异的,因而他们有着一种离心的倾向,彼此间存在冲突、矛盾、相互疏离,政府由此变得松散无力。另一种互动是协作,所谓协作,也是认知、沟通与合作的问题,比方说,两个部门要开协调会,在什么地方开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必须在同一个地方开会,不然就开不成会。协作就是协同行动,是本着良善的意愿而展开联合,由于存在着集体的共同目标,所以部门间有一种向心的倾向,产生一种凝聚力。富阳在13个专委会的作用下,部门合力增大了,办事效率提高了,行政成本降低了。这种地方行政管理体制上的新探索,所促成的部门协作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协调尴尬与蚂蚁抱团

  【样本】

  “设置专门委员会,一开始认识上不太统一。大半年下来,我个人体会是,可以打破部门壁垒。”兼任规划统筹委员会、城乡统筹委员会主任的富阳市副市长王小丁这样评价专委会的作用。

  王小丁分管新农村建设工作,以前经常遭遇“协调尴尬”。同样都是柑果,山上的归林业局管,田里的却归农业局管;都在山上,竹林归林业局管,道路归交通局管,电气化由供电局管……

  城乡统筹委员会建立后,对20个组成部门一一梳理,发现近几年富阳市出台的涉农惠农政策量多面广,共计37个,配套资金2.2亿多元。项目“遍地开花”,资金“天女散花”。

  为此,城乡统筹委员会将涉农职能重新划分为七个方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科技应用、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培训转移、农村改革发展、阶段性专项工作,编制“三农”建设年度项目计划和预算。今年富阳市用于“三农”资金达2.8亿元,突出改善民生、富民强村,保障财政资金投入到新农村的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协调能力大大增强。

  富阳市城乡统筹委员会办公室专门制定了议事规则,从理顺管理体制,整合“三农”政策资源入手,逐步形成“大三农——大城乡——大统筹”建设格局。

  富阳专委会成立前存在突出的协调尴尬问题,这说明政府部门具有理性经济人的一面,追求部门利益最大化。尤其是职能交叉时,相互间争夺管理权限,加剧部门间的利益博弈。公共事务的处理需要多部门的协调与配合,而过于追逐部门利益使得各部门各怀“异心”,造成行政效率低下,“漂浮的蚁球”则反证了这一问题。

  【分析】

  漂浮的蚁球

  黄昏时分,洪水撕开了江堤,田地一片汪洋。清晨,受灾的人们束手无策地站在堤坝上,凝望着水中的家园。

  忽然,有人惊呼:“看,那是什么?”众人朝水中望去,只见一个黑点顺着波浪漂过来,一沉一浮,像是一个黑球。说话间黑球漂过来,人们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足球大的蚁球,黑乎乎的蚂蚁密密匝匝抱在一起,人们看得惊心动魄。蚁球靠岸了。蚂蚁一层层散开,迅速而秩序井然地一排排冲上岸,安然登陆。

  “本位主义”是部门间协作的又一大障碍。“分工不合作”的本位主义极大地增加了行政成本。这种本位主义的最大化利益追求极可能导致政府部门的机会主义倾向,即在考虑和追求自我利益时具有随机应变、投机取巧,为自己谋取更大利益的行为倾向,这种倾向同样导致整体利益减损。

  此种情况下,欲使部门间协作,先须明确现有部门及其职能独立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在此基础上对部门和职能进行科学调整,对现有部门及其职能的效用进行客观评估。

  而在管理实践当中,面对挑战性强的工作,如果无法独立完成,不如选择与其他人密切合作。协作,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协调、合作,指在管理过程中引导组织之间建立相互联系和主动配合的良好关系,以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实现共同预期目标。 

  【展望】

  跨部门协作与大部门来临

  在现实的管理实践中,虽然有诸多横向协调不利的情况发生,但可喜的是,部际关系正在改善。

  2007年12月28日,“国际科技合作跨部门协调机制”启动大会在科技部召开。国际科技合作跨部门协调机制由“八科”(科技部、教育部、国防科工委、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外专局)联合发起,开放式运作,按照自愿参加的机制运行。不仅仅部委有职能整合的萌动,基层也在积极尝试跨部门协作,2007年8月14日,福建泉港区后龙镇成立了全区首家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所,由综治、公安、计生等部门派员合署办公,实行暂住证、就业证、计生审验证三证“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而在安徽太和县的郭庙乡,信访办、司法所及综治办三个部门建立了联署办公等等。

  2008年3月11日,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草案)》。这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第六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大家关注的“大部制”方案也尘埃落定,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改善原来部门分割的弊端。“大部制 ”将政府运转协调的重任从部门外移至部门内,原来职能相近或相似的部委现在是同一个大部门下的司局,处于同一大部领导之下,司局之间的沟通相对顺畅与便捷。改革方案也强调了部门间的协调合作,例如方案强调为增强宏观调控合力,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各司其职,相互配合。-

  
    来源:《决策》杂志   (本文案例来源《人民日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