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盐城构建“六位一体”立体式现代 审批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17-03-23 09:56:1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盐城市聚焦行政审批的“痛点”“难点”问题,重点探索构建立体式现代政府审批新模式,有效根治行政审批“一长四多”(时间长、盖章多、中介多、收费多、材料多)顽疾,大幅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让企业创业受尊重,让老百姓办事不求人,提高实实在在的改革获得感。

一、全面推行“并联批”,解决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低下问题。全面推进市县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立项、规划、建设、验收等环节实行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建设“盐城市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实行市县中介服务事项申请、业务对接、结果反馈、中介监管全程网络化,统一中介服务承诺时间、服务规范标准,建立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信息共享互通机制和考评结果统一公布机制。全面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市县全闭环数字化“七图联审”、“三书合一”、“三测合一”和联合踏勘、联合验收,探索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材料“以表代书”、“一表式”等简约范式,全面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收费“一票制”,确保全市范围内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50天获批、不动产权证5日内办结。

二、全面启动“集中批”,解决关键领域审批体制不顺问题。在总结大丰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国家级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高度、从打造改革试点样板的标准来进一步调研论证、精雕细琢,真正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模式,适时开展全市范围内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推进盐城高新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省级试点,组建行政审批局,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和权证办理等领域的相关许可事项集中至行政审批局,实行集中审批。

三、全面推进“承诺批”,解决企业和群众创业办证不易问题。市政府出台《盐城市行政审批告知承诺试行办法》,在全省首家试行企业和老百姓办证创业“告知承诺,先批后验”,改革现有相对滞后的行政审批模式,推动政府部门职能由“重审批轻监管”向“轻审批重监管”方向转变。坚持先行先试、先易后难的原则,牢牢控制风险点,在做好大市区卫生许可证发放等第一批26个试点审批项目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第二批试点项目,将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向纵深推进。启动工业类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制定暂停行使类、先证后核类和暂时保留类“三个目录”,简化生产许可证办理流程,对先证后核类产品生产许可证探索开展“告知承诺,先证后核”办证模式,切实为实体经济减负。

四、全力探索“不再批”,解决工业企业“零用地”鼓励类技改项目审批重复问题。作为省级改革试点,在具备做好清单管理、产业规划和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技术标准和相关准入性政策,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和事中事后监管条件下,先行试点工业企业“零用地”鼓励类技术改造项目“不再审批、有效监管”。工业企业在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前提下开展的鼓励类技术改造项目(含扩建、改建、单纯购置等技术改造项目类型,也包含企业利用其他企业空闲厂地或厂房开展技术改造项目类型),由企业信用承诺、报政府部门备案,政府不再审批,探索承诺验收制,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负面清单管控、准入标准规范、企业信用承诺、严格有效监管为核心的行政审批管理模式。

五、全面推广“代办批”,解决政府部门角色错位问题。适度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由“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在市县政务服务大厅探索组建政务服务“一窗两中心”(一个窗口统一受理全程流转,成立政务服务代办中心、联合评估踏勘验收中心),企业的审批交给政务服务办全程代办,让政府来当服务企业的“保姆”。在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实行投资建设项目“全程代办”制度,对符合准入条件的审批事项,推行即时即办,坚持“亲”、“清”原则,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创业环境。推广提前介入、并联审批、网上审批等做法,培训、组建专业化代办队伍,为企业提供接洽、联系、申请、办结等全流程、精准化的服务,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六、全力实现“网上批”,解决行政审批时空限制、资源浪费问题。高标准打造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覆盖“网上审批”、“网上监管”、“网上服务”三个环节,整合资源、贯通端口,实现咨询、指南、预约、受理、审图、评估、督查、勘验、投诉、反馈、评价等在网上一体办理,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张网”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并网融合、数据交换,真正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时监管”。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