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简政放权]简政放权需依法改革放管结合
发布日期: 2014-09-10 09:25:4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的头等大事,其最主要的举措是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迄今为止,本届政府持续发力,逐批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已达463项。显然,政府在简政放权上动了真格。那么这些简政放权的举措,释放的改革红利到底有多大?

公众印象最深的是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据统计,改革后,今年3月至6月,全国新登记企业126.93万户,同比增长66.9%;新增注册资本6.54万亿元,同比增长56.9%。有关部门估计,一个存活下来的新增小微企业,大约能创造5~6个就业岗位。

不久前,国家行政学院对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参与评估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印象最深的是“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项目”,他们在调研中发现,试点项目实施后,仅河南的5家企业,每年就可减少成本约9亿元。

说到简政放权给经济带来的活力,评估组成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占斌一口气列出了一组数据:企业“走出去”中方投资10亿美元以下项目核准取消(涉及国家或地区敏感行业的项目除外),这一项目2013年涉及发改委系统核准非金融类大型境外直接投资项目347个,中方投资额1174.3亿元。核准改为备案后,大大提升企业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取消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涉及1800多家电信业务经营者,受益面较大。而取消保险评估从业人员核准,使该行业300多家机构和7万多从业人员受益,对激发金融市场活力作用明显。

在他看来,简政放权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对政府权力做减法,对市场活力做加法。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政府向市场乱伸手,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微观层面增强了企业投资的自主性,激发了群众包括大学生创业创新的积极性。针对大学生创业的问卷分析显示,2013年以来,大学生创业的企业中,约85%在第三产业,75%位于地级市和县及以下地区。这表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利于大学生创业就业,也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

“虽然很多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后,给经济发展、百姓生活便利带来的影响很难用具体的数字来表示,但简政放权的确让市场释放出巨大的活力。”张占斌说,从历史经验来看,政府主导的经济是审批经济,审批多的地方,问题就多。通过简政放权,把该给市场的权利给市场,让市场起决定作用,经济就能释放出活力,就能可持续发展。(来源:中国青年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