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政府网上“晒”编制
发布日期: 2007-09-12 00:00:0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湖北:政府网上“晒”编制
                                               郭凯

    从财政与编制开始,政务公开以及其伴生的公众参与监督,给政府执政能力带来了改观。而行政自身也可以在参与式民主的发展中得到进步

    
    2004年大学毕业时,湖北枣阳的王黎明通过了湖北省公安厅统一组织的公务员招考,进入枣阳市公安局上班。然而到岗后两年多,王黎明都没有领到过财政工资。王黎明曾经向枣阳财政局反映,但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明明是经过招考、具有公务员编制而成为警察,但是为何枣阳财政工资发放的花名册上没有他?后来王黎明听说了一个名为湖北省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的网站,可以网上受理有关财政与编制问题的申诉。3月16日,王黎明在网上发出了一封求助信。
  不久,王黎明收到回复:经过湖北省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办公室与枣阳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办公室联席督办,2007年王黎明的工资将按人事局所批复的由枣阳财政统一发放,经费归入公安部门预算支出。
  一封电子邮件解决了一位小人物的问题,能量来自湖北省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一年多来的改革沉淀。

  编制和资金网上公开

  湖北省常务副省长、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周坚卫说,财政资金的分配和财政供养人口的增减,是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财政与编制的政务信息都非常神秘,不仅群众没有充分的知情权,人大代表也很难清楚地了解这些信息。
  而今,经过2005年的开始试点、2006年在全省推开的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改革,这种神秘感正渐离湖北而去。而其采用的办法则非常简单,颇像时下网上流行的“晒工资条”。
  目前,湖北省各地已经建成了120个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站,任何一个人登陆湖北省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在编制查询栏目输入一个行政机构名称,从机构首长到各个岗位的公务员实名编制记录就查了出来,包括名字、编制类别、录用时间诸项目,大多数的记录中还包括了人员的具体岗位。若换成输入人名查询,也可以获得同样详细的编制记录。
  在省网联接的各州、市财政与编制公开网站上,任何人都可以查到湖北省分配到每个居民、农户的财政补贴资金,以及财政项目资金的使用、项目地址、建设单位、起止时间等信息。
  湖北省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资金组组长、省财政厅国库收付中心主任徐建国说,在这些网站上,湖北省2006年向公众公开了中小学危房改造、改厕所补助资金等42项专项资金和农村税费改革等5项转移支付资金,资金金额超过了118亿。而2007年,公开范围增加到了包括2007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新增项目资金、农村义务教育资金等在内的48项项目资金、8项转移支付资金,资金金额将超过140亿元。
  在编制公开方面,湖北省人事厅厅长、省编办主任张兆本说,推行编制实名制是编制政务公开的关键,也是难点所在。在改革初始,湖北对各级行政单位的要求就是编制实名公开,对事业单位的要求是先公开现状,清理人员编制,逐步推行编制管理实名制。
  据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湖北的省市县乡四级6627个行政机构和42397个事业单位共计130多万在职人员的实名编制信息已上网公开,涵盖了湖北省几乎全部的行政机关和90%以上的事业单位。
  而财政与编制政务网上实名公开的重要一环是公众可以藉此参与监督管理以及有关公务人员进行互相监督。自运行以来,湖北全省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累计接到了查询、来信12万多次,处理了网上的咨询投诉9072件。由此湖北省去年累计清退了吃空饷人员4900多人。
  而通过公众参与的网上公开举报监督,在2006年6月下旬到12月中旬期间,湖北42个市州县纠正了28955名不应享受专项补贴的人口,涉及资金上千万元;相关的专项检查查处违纪金额4亿多元。
  湖北省财政厅监督检查处处长赵武松说,公开网站运行后,湖北建立了3008个公开查询点,覆盖了全省所有城区和乡镇(办)。之后,财政监督的信息量出现成倍增加。据介绍,秭归县群众通过网上举报了该县屈原镇九岭头林场虚报冒领退耕还林资金问题,查证后清退了41.28万元资金。而随州市群众举报的尚市镇财经所主任滥用职权用粮补资金照顾亲属的问题引发了对全省1158个基层财政机构的全面检查。

  参与式民主的力量

  巩固乡镇机构综合改革成果、降低全省财政供养系数是湖北省推行财政与编制政务网上公开的重要目的。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曾指出,机构编制管理必须管住全部财政供养人员,必须与财政预算相结合,这种管理必须是法制的、公开的。
  然而,政务公开以及其伴生的公众参与监督,则给政府执政能力带来了改观。
  据悉,农村税费改革、国家对粮食种植等进行货币补贴后,基层干部虚报种植面积、骗取国家补贴的现象时有发生。湖南省某县一位不愿具名的原农村干部称,在他从前所在的地区,基层干部通过虚报粮食种植,有的一年可以获得数万元的收入。但是,发放补贴的上级部门根本无从检查,而群众更不知情。
  但是在湖北,通过财政与编制政务网上公开,补贴资金的发放直接公开到农户,生产小组共享的补贴则公开到组,包括地址和实名。这样,上级单位很难发现的问题,居住在同一区域的民众则可以对照查证。湖北麻城的群众曾经举报了该市乘马岗某村的粮食补贴资金有问题,查证后确认该村7名村干部虚报粮食种植面积136亩,冒领补贴资金1300多元。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项继权教授说,财政与编制政务通过网上公开,堵截了财务和人事管理中的暗箱操作和违规操作,有助于打消人们对相关问题的疑虑,消除干群隔阂和矛盾,为树立公民对政府的信心、促进社会和谐创造了基础。
  湖北省财政厅国库收付中心主任徐建国说,根据他们今年4月份组织的最新调研,到各个基层查询点查询资金分配的群众比2006年最初推行改革的时期有所下降,除了群众考虑到交通等成本外,基层的资金发放工作已经走上规范、群众疑虑逐渐打消是重要的原因。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国际研究与项目中心副主任埃里克·弗理德曼说,由政府政务公开所带来的参与式民主是与代议制民主从不同角度衡量的民主形式,在代议制民主相对薄弱的地方,它的发展,可以起到补充代议式民主的作用。美国作为一个代议制民主十分发达的国家,它的约束政府政务公开的《自由信息法案》仍在不断地发展中。
  而政府自身可以在参与式民主的发展中得到巩固,这在中国的政治结构中,显得极为有价值,弗理德曼表示。

  政府信息公开的下一步

  尽管在中国的政府体系中走在前列,湖北省的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有关学者称,目前湖北省公开的财政资金只是纳入预算、和公众个人具体相关的资金。而财政资金中很多重要部分,如国债资金的使用,仍然处于不透明状态。但是,如果要公开国债资金,则需要财政部做出布置,否则湖北省作为地方政府,并没有相应的权力对其进行公开。
  另外,由于各自的原因,湖北仍然有极个别省直机关尚未网上实名公开编制。然而,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表示,各项改革必须限期推行,并逐县逐单位验收,改革要始终如一,贯彻下来。
  据有关人士介绍,在湖北讨论政务公开的内容时,谈到了是否要把财政工资的发放也公开的问题。但是,有意见表示这会侵犯隐私,不能公开。然而,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毕业、现在北京一家外资银行工作的吴曦说,他在学校的时候,发现学校每个老师和雇员的年收入都有公开记录,图书馆就可以查到。但是私人基金支持的雇员是没有公共记录的。这在于由纳税人供养的公务人员的收入,是公共信息,不在隐私范畴。
  而此前由于没有国家级的法律依据,湖北的改革只建立在文件和领导批示的基础上,缺乏系统和长期的支持,无论是从具体人力上还是各部门协调上也都面临一些困难。据湖北省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人士表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之后,湖北就可以做细化的地方立法,系统地对政务公开作出相应规定。
  湖北省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士说,湖北省省委政策研究室准备和湖北省财厅、编办等有关部门在近期组织全省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综合调研,形成报告后为下一步建立改革的长效机制做基础。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322期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