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聚焦老年群体需求保障助力打造“颐养东疆”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4-02-29 16:39:3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积极应对老年人口不断增加趋势,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启东市委编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助力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擦亮启东“颐养东疆”服务品牌。

提升医疗品质,确保“老有所医”。一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再提高。重大疫情和卫生环境是影响老年人健康的重要因素,通过整合卫生监督所和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充实市疾控中心工作力量,突出公卫机构监测预警、流行病学调查等疾病预防控制职能,打造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的疾控网络,推动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快速处置。二是医疗卫生管理体系再提优。完善市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建立以市级公立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市镇一体化、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2023年新增甲级村卫生室8家,搭建长三角名医工作室34家,引进北上广医疗团队7组,建立地市级名医工作室15家。三是卫技人才医疗水平再提升。为老年群体就医提供更多人才保障,落实好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度,补齐医疗卫生系统人才短板。开展医疗卫生单位公开遴选,打通基层人才上升通道。2023年为卫生系统核批编内编外用编计划300多名,新增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62名,

完善养老体系,确保“老有所养”。一是明确养老管理职责。将市敬老院综合管理中心更名为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明确养老服务工作体系建设、养老政策和标准的制定等养老服务指导职责。将民政局内设机构养老服务科从挂牌调整为单独设置,承担老年人福利工作,协调推进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进一步保障养老服务力量。二是构建养老服务网络。助力推进市镇村三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构建,形成以机构养老为支撑、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链式养老”。突破传统模式,打破乡镇行政界限,整合五保供养资源,择优选择基础设施完备和容纳能力较好的8家敬老院,整合资源探索发展为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三是创新智慧养老模式。研发上线“互联网+智慧养老”智能数据应用平台,分别面向政府、线下养老服务团队、服务对象三个层面,搭建“平台+服务+大数据”的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全新开发了数据分析、工单管控、服务追踪、回访监督、大数据管理等功能模块,实现线上监督和线下服务的全流程一体化管理,服务覆盖6万余老人。

丰富精神活动,确保银龄“老有所乐”。一是打造知识技能学习阵地。依托市老年大学、老龄协会等机构开展法治宣传、知识讲堂、绘画摄影学习班等活动,深入探索文化养老多元场景,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文化养老需求,2023年服务3000余名老人。二是焕发传统曲艺活力魅力。做好市越剧团、市评弹团等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保障工作,深入调研职能履行情况,助力传统曲艺推陈出新。近年来,市评弹团成员创作表演的曲目《板凳姑娘》登上第八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的舞台,并获得第九届江苏省文艺大奖曲艺奖,成为启东本地东瀛书厅“当红剧”,并在南通、苏州等地巡演约20场。三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扎实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形成市级公共文化设施为龙头、区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纽带、村文化大院为基础的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城区“15分钟文化圈”、镇村“十里文化圈”,满足老年群体文化精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