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下好“三个”功夫保障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24 10:03:1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启东市委编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在“合理布局、动态调剂、优化结构”三方面下功夫、谋创新,着力解决制约和影响当前基础教育健康发展的瓶颈难题,为全市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在“合理布局”上下功夫,强化机构设置。深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设立市委教育工委,作为市委在全市教育系统实施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政治机构;根据全市教育资源整合需要,深入中小学及公办幼儿园实地调研,了解掌握实际情况,着力保障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机构设置。两年来新设立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5所,进一步优化了教育资源布局,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二是在“动态调剂”上下功夫,统筹编制配备。建立区域范围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工作机制。依据全省统一的教职工编制核定标准,在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每年根据学校班额、生源变化情况等,核定各学段编制总量,教育部门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动态调整,报编办备案,确保编制资源按需科学合理配置到位。坚持重点保障、优先支持、盘活存量、有编即补,突出学前教育用编需求。结合用编进人计划,加大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用编支持力度。通过教师常态化补充机制,为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在“优化结构”上下功夫,配齐配强人员。结合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答复办理,从协调解决教师队伍建设困难问题出发,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创新。针对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需求大于供给的矛盾问题,按照“一班两教”标准,加大编制倾斜,逐步补足配齐公办幼儿园教职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出台《启东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构建教师队伍流动机制,引导教师有序竞聘,逐步实现市域内教师合理、规范、有序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