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海安市委编办“多管齐下”全力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22 14:02:52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海安市委编办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教育发展所需,优化调整机构职能,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改善教师队伍结构,全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科学使用编制资源,满足教育事业发展需求。结合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会同教体局,采取现场核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定期对全市教育系统进行摸底调研,及时掌握最新的在编实有人数、在校学生数,分析研究目前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各学科教师配备情况。在充分考虑中高考改革、新建扩容学校新增班级、自然减员等因素,统筹全市用编计划的前提下,优先保障教体系统进人计划需求,继续加大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补充力度,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编制保障。

二是增加幼儿园相关职责,扩大普惠托育覆盖范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幼教事业发展实际,为更好地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不断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切实规范公办幼儿园开办托班。对教育一线开展幼儿园办学情况实地调研,对10所公办幼儿园增加“托育服务”职责,进一步拓展其业务范围,不断完善公办幼儿园服务体系,切实满足教育事业多元化需求。

三是推进小微学校整合,合理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根据全市农村教育实际情况,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实施,先整合后撤并”的思路以及“统筹规划、就近入学”的原则,去年,全市撤并学校3所,整合办学学校8所,着力推进小微学校资源撤并整合,加强学校布局调整和建设,使中小学布局结构更趋合理,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充分发挥城区学校的资源、质量、教学、管理等优势,不断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实现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

四是打造特色教育品牌,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依托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优势,组建城区四大教育集团,落实“坚持保存量扩增量、坚持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坚持教师队伍合理化流动、坚持加大城区教育投入、坚持保障人员待遇、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六个基本原则,采取“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运作方式,实行党的组织建设统一、人事管理统一、经费管理统一、教育教学管理统一、资源配置统一、考核奖惩统一,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着力推动全市学校“提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