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如皋市委编办:出实招保障“双减”落地 高质量促进教育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6 16:45:3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双减”是今年新学期以来,民生领域最大的热门词汇,各地围绕“双减”目标纷纷推出各种举措。如皋早在多年以前就瞄准地方资源,充分开发非学科类项目,大力推行“一校一品”工程,坚持“每人一社团、每周一定时、每社一展台、每校一特色”,取得了喜人成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市共建有学生社团3000多个,涵盖文学、体育、艺术、科技、非遗等多个门类,覆盖了全市所有的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校。并通过组建社团联盟,抱团发展,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如皋素质教育景观。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持续打造高质量如皋教育品牌,如皋市委编办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持续巩固双减成效。

一是设机构管“双减”。根据中央、省、市有关“双减”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理顺各相关职能部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职责,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原则,推动形成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监管工作体系。在如皋市教育局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室,并按照每两万名在校中小学生配置一名管理人员的比例核增编制,专门负责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目前,该科室已经围绕中小学(含职业学校、特教学校)幼儿园校内商业广告、校外培训机构开办开班审查等积极履职,发挥作用。

二是调结构保“双减”。加大事业编制挖潜力度,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在保证教育系统新进和退出人员持平的基础上,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新教师招聘计划,用于调优教师学科和学历比例,保障学校开足开齐课堂教学和课后延迟服务课程。同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教师服务期制度,规范中小学教师跨市县流动。进一步探索定向生培养导师制,完善校长职级制,实施教师取得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博士学位奖补制,同时,落实《优秀教育人才引进的激励意见》和《如皋籍优秀学子报考重点师范院校且毕业后回如从教的激励办法(试行)》,吸引优秀人才来如从教。力争到2023年,全市小学教师本科学历达到95%,初中教师本科学历均达到100%。

三是优机制促“双减”。不断健全学校落实“三定”规定监督检查机制,保障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大力配合实施城乡联盟学区建设,通过建立教师交流、项目帮扶、学科交流、学校共建、捆绑考核等机制,促进学校抱团发展,形成紧密型教育发展共同体,促进学区内学校办学质量同步提升。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汇集学校、家庭、社区和社会各方面育人合力,创新家长学校模式,融通家校沟通渠道,倡导校外各方参与教育和管理,共同搭建全方位“双减”,多层次育人的有效运行机制,以良好的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巩固“双减”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