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委编办:持续推动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2024-02-29 16:16:4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文件,公示了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和示范机构,崇川区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地区。为推动建立优质高效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南通市崇川区委编办围绕职能职责、管理机制、队伍建设等基层医疗卫生任务,努力下好资源统筹的“大棋”“活棋”,将更好的机制、管理、人才等引向基层,不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细化优化”明确职能职责。根据《关于做好全市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定”和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通编办发〔2020〕210号)等文件精神,制定印发全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定”规定,明确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规定。制定医疗护理、预防保健、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等公益服务职责事项清单,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等便民服务,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全区老年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超90%,推动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大医院、康复回基层”的良好就医格局。

二是“常态长效”健全管理机制。加强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在口腔医院和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中心,协助开展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排查和收集、事件监测、病人救治管理、现场流调等工作。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落实《关于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延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优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布局,支持公立卫生服务站,落实民办卫生服务站监管责任,实现社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提高防治结合和健康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引才留才”强化队伍建设。按照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合理确定辖区内的服务人口、年度任务等各项服务指标数据,分级分档逐年动态调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工总量,不断满足差异化多元性的人才服务需求。探索“常态储备、全年招聘”的引才方式,与4家医学院校就业中心建立联系,统筹系统内部编制资源重点保障疾病预防、公共卫生等领域紧缺型专业人才招引。完善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分配激励措施,鼓励人员根据需要在不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平行流动,确保机构编制资源在基层医疗卫生领域得到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