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三举措保障疾控体系持续完善 助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水平
发布日期:2022-12-12 10:50:3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有效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一步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海门区委编办会同卫健部门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优化疾控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推动海门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完善机构职能设置,确保内设机构高效运行,对接新形势下疾病预防控制需求。海门区委编办高度重视“一主四中心”疾控体系建设,根据疾病预防控制形势发展及省市相关要求,力促疾控中心优化完善内设机构设置,将9个科室扩增、调整为综合科、总务科、急性传染病与性病艾滋病防制科、免疫预防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卫生应急办公室、血地寄与病媒防制消杀科、慢性传染病防制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科、食品与学校卫生科、职业与环境卫生科、检验科、科研与质量管理科、医防管理科等14个科室,增设城区、悦来镇、四甲镇和包场镇4个分中心,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职能,中层科长和各分中心负责人调整落定,常态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和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响应稳定运行。

二是充分保障人员编制,满足人才队伍配备要求,大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水平。依据上级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编制核定标准,合理配备人员编制,将区疾控中心编制由49名增加到108名,实现每万常住人口疾控人员数1.19的目标,其中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占比36.03%,高级职称8名、中级职称14名,中高级职称占比19.82%。各分中心均安排负责人1名,其他工作人员共计36名,其中公共卫生专业人员11人,占比30 %。同时,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及时调整组建了36名专业人员组成的疫情处置流调队、17名专业人员组成的采样检验队、15名专业人员组成的消杀队等专业防控队, 15名检测人员已取得核酸检测上岗证,充实了疫情防控队伍,提升了实验室检测能力。

三是坚持平战结合、医防协同,完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真正实现平时用得上、战时拉得出。科学统筹人员力量,优化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配置,4个疾病预防控制分中心,平时负责日常医防融合事务、业务的落实和对基层的指导、协调等业务,强化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服务向社区(村)延伸能力。一旦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以实施战时紧急抽调参与防控工作,实现平战结合。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统筹协调辖区中心卫生院与乡镇卫生院密切合作,强化医防融合,做好辖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树立疾控中心良好形象。目前各分中心积极与辖区内各医院沟通协调,建立良好互动关系,切实解决当前运行困难。如海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城区分中心房屋建设城区家庭医生工作室,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同时,各分中心均积极以慢性病综合防控为抓手,逐步深度参与有关工作和宣传发动,积极打造“医患合作、患者互助”群防群控模式,为可持续的长效综合防控进行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