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如东强化生态保护领域事业机构编制管理打造湿地生态美
发布日期:2023-03-09 14:09:2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日,南通首现大规模野生麋鹿群,“鸟飞鱼跃麋鹿奔”的景象一览于如东小洋口旅游度假区。随着如东持续强化生态保护领域事业机构编制管理,环境质态进一步提升,各类珍稀物种踪迹明显上升,小洋口先后获得“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一是加大龙头“牵引”的幅度。设立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县海洋公园管理中心,负责海洋公园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等服务保障工作,推动海洋公园可持续发展,中心纳入小洋口旅游度假区“1办3中心”架构体系。县林业服务站挂牌设立县湿地保护站,负责湿地资源调查、动态监测和统计,组织湿地保护。沿海经济发达镇——洋口镇设立事业单位综合服务中心,为镇机关行使行政职能,如生态环境保护等提供支持保障。通过事业机构调整,初步构建形成“湿地、水、林、海洋”等于一体的滨海生态保护主体组织架构。

二是加强编制“保障”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编制管理,建立“全盘一体化、循环大周转”事业编制周转制度,将有限的编制资源优先用于生态环保领域,着力破解生态领域人员结构性短缺、“无编可用”等瓶颈问题。通过撤并“小散弱”事业单位调剂8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用于满足海洋公园用编刚需。推动镇(街道)各类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工作统一管理,进一步盘活镇(街道)事业编制存量,通过“减上补下”措施,镇(街道)事业编制总量增加26%,并保障一部分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用编需求。

三是加快人才“招引”的速度。设立县高级人才服务中心,坚持“县级统筹、重点保障、动态调整、周转使用”,调剂150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建立县级“人才蓄水池”,专门用于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高级人才,对招录的青年人才实行编制管理、岗位设置、人员管理和经费保障“四统一”。结合人才队伍发展实际,通过编制“周转池”每年调剂40名左右事业编制,用于招录优秀人才,其中生态保护专业人才占比逐年递增。对符合引进资格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及时纳入实名制管理,海洋公园等先后引进6名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