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如东县委编办跑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10-28 09:25:0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东县委编办立足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补齐公共卫生工作力量短板,采取优化体系建设、盘活编制资源、强化人员力量的方式方法,推动公共卫生机构编制资源下沉基层一线,为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构建强大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强“动力引擎”。推动医防协同,将配备专门机构和加强县公立医院、驻镇卫生所疾控力量有机衔接。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负责预防保健工作的科室分别增挂“县疾病预防控制分中心”牌子,主要负责传染病、慢性病的防治管理,承担传染病、慢性病的监测、防治及流行病学研究等工作。各驻镇卫生所分别增挂“县疾病预防控制分中心”牌子,日常情况下承担责任地段各类疾病的预防与控制等公共卫生职责,战时状态由县疾控中心统一调度,参与全县传染病防控工作。

二、切实加大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保障,加强“动力供给”。依据国家、省、市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核定标准,合理配备人员编制。根据《江苏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编制标准实施意见》(苏编办发〔2017〕26号)精神,按照辖区常住人口万分之1.19的比例,核增疾控中心编制57名,核增编制主要用于县疾控中心和人院、中医院、各驻镇疾控分中心。对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管理制度。在原核定的事业编制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在人员控制总量内,根据工作需要,按规定自主制定岗位设置和招聘方案,自主聘用人员。对新进人员在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考核奖惩等方面同等对待。

三、全力保障卫生领域人才引进需要,形成“动力主轴”。加大公共卫生领域专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近三年来,我办共审批卫生领域使用编制计划858名,并已经通过春季招聘、县内外地调入、高校招聘等多种渠道补充人员力量。同时,优化完善人才选配机制,建立轮岗交流、业务培训机制,加强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与临床医技人员业务交流,推动公共卫生人员在医院得到多岗位锻炼,提升疾病诊疗和防治的能力水平,确保做到人才“选得准、留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