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如东编办坚持“三化”积极打造儿童福利保障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3-09 14:34:1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推进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东县委编办结合文件精神,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优化机构建设、加强编制配置,充分发挥儿童福利机构重要作用和资源优势,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一是深化转型升级,规范化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向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转型升级,将县未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由在县救助管理站挂牌调整为在县社会福利中心挂牌,整合人、财、物等资源配置,有利于将各项福利保障措施和保护政策切实落实到未成年人保护上,构建更加符合我县实际、更加专业的新时代如东儿童福利工作服务体系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

二是压实工作职责,立体化开启未成年人保护新模式。县民政局机关内设立儿童福利科,在养老服务科挂牌,负责儿童关爱保护、儿童福利待遇落实等有关具体工作。县未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要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救助、临时监护责任,负责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负责协调开通未成年人保护专线,负责组织或指导开展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业务培训等未成年人救助和保护相关职责,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动全县儿童福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专业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严格按照事业机构设置有关规范要求,根据职能调整变化情况统筹编制资源,合理配置事业编制。加强县民政局儿童福利科等相关科室的组织指导,依托县社会福利中心现有人员,组建县、镇、村三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队伍,配齐配强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妇女儿童主任,注重培育孵化儿童类社会组织,更好为病残孤儿提供更优质的保障、更好为健康未成年人和轻度残疾未成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成长成才环境、更好地发挥县级儿童福利机构的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