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三管齐下”助力医疗保障事业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20 09:36:54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促进医保中心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海门区委编办积极开展医保中心改革工作,及时研究涉及的管理体制、职责配置和机构编制问题,全力做好机构编制保障服务工作,努力推动全区医疗保障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做足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先后前往人社局、医保局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机构设置、运行以及优化整合等问题深入交流研讨,着力解决医保信息平台与人社信息平台分拆、医保参保业务信息系统分拆造成的跨部门工作问题,以及随着医疗保障事业的快速发展,现有内设机构及岗位职责已不能满足服务参保群众、管理医保基金的实际需求问题。此次专题调研就医保体系中出现的问题,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寻找突破点,为扎实做好改革提供指导和借鉴。

二是调整相关人员编制,确保平台平稳运行。随着医保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医保信息工作越来越重要。目前全区医保信息系统涉及定点单位和基层医疗保障服务站点近1000家,每年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报销500万人次以上。为确保医保系统信息工作正常开展,组建区医保中心信息科,同时从区人社信息中心划转编制和人员至区医保中心,由区医保中心负责全区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及网络运维管理、网络信息安全、信息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三是调整机构编制事项,增强医保服务能力。将区医保中心主要职责调整为负责组织开展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离休及二乙医疗统筹、长期照护保险以及与医保相关的补充保险等各项医疗保障经办业务等,其内设机构调整为9个,即综合科(审计科)、财务科、窗口服务科、参保业务科、长期照护保险科、基金结算科、待遇审核支付科(异地就医服务科)、定点机构管理科(信息科)、稽核科(医保智能监控中心),确保医疗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