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立足“点线面”三个维度 助推年度教师补充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2-29 09:41:3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通州区委编办立足部门职能定位,紧扣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形势,精细化做好教师补充计划的分配,切实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聚焦高中扩容增长点,确保重点倾斜。随着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的印发,根据省政府关于中考普职比调整的要求,未来全区普通高中生源将呈现爆发式增长。为积极应对高中扩容后的师资需求,统筹优秀教育人才招引、公开招聘、定向师范生培养等多种人员补充渠道,坚持全方位对高中学段教师补充予以重点倾斜,安排普通高中教师补充计划占年度总计划53%,安排高中学段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占总培养计划58%。

围绕省定标准基准线,做好精细分解。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根据人口变动和生源变化情况,分学段做好生源预测,并以省定教职工人员编制配备标准,做好教师需求测算,为年度教师补充计划分解到学段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依托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核定编制数、实有人数、空编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摸清底数,提取比对教职工退休情况,按照“退补平衡”的原则,对教育部门提出的补充计划提出调整建议。

拓宽师资保障覆盖面,优化供给方式。牢固树立“强教必先强师”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用人方式,统筹编内教师、备案制教师、银龄教师等多种资源,不断充实教学一线人员力量,着力构建城乡多渠道、全覆盖、高质量的教师补充体系。近五年共使用1258名编制用于公开招聘、择优引进、定向培养等多种形式补充教师,陆续补充心理健康、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推动教师年龄结构不断优化。继续做好学前备案制教师的补充工作,发挥备案制教师的有益补充,通过为局直幼儿园补充备案制教师,将有限的编制使用计划向乡镇学校、紧缺学科倾斜。挖潜退休银龄教师的资源优势,通过“长短结合、灵活多样”的支持方式,较好满足生源高峰期对师资的阶段性需求,缓解用编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