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稳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发布日期:2023-02-28 17:19:5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领导,通州区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职能定位,坚持系统谋划、稳慎操作、科学核定,积极推动学校领导班子职数配备与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要求相适应,有力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

“学”字当头,明确目标任务。高度重视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以及省市贯彻意见纳入集体学习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业务科室人员对照市委编办专项操作口径,坚持学深一步,做到熟知文件内容,吃透政策精神,掌握标准要求,明确目标任务,为做好全区中小学校党政领导分设和领导职数调整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研”字先行,着力摸清底数。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教体局,根据管理权限,对全区现有75家科级及以下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的党组织设置、生源数、班级数、领导班子实配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资料等方式,围绕党组织规范设置、日常管理、存在问题等事宜,了解掌握情况,收集佐证材料,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谋划对策,为中小学领导职数的科学核定和规范调整提供参考和建议。

“联”字为要,密切沟通协作。积极向上请示,准确把握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职数的核定政策和口径标准等工作要求,做好初步测算,针对特殊情况、疑点难点,及时与市委编办业务处室请示,明确工作方向;加强横向沟通,对相同或相似情况,与周边兄弟县市区互通信息,协调同步;强化联动协作,与组织、教育部门建立健全联动配合机制,做到事前统一思想、事中协调会商、形成工作合力,积极稳慎推进中小学校领导职数的调整设置工作落地落实。

“严”字托底,推动规范设置。认真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中小学校领导职数设置和党组织书记职数核定的有关政策要求,针对不同类型学校的党组织设置形式,逐一认真审核把关,规范工作流程,明确管理权限,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把握核定标准和尺度。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领导,对党组织设置为党委、党总支的中小学校,核定1名党组织书记职数,对党组织设置为党支部的中小学校,核定1名专职副书记职数。规范中小学领导职数设置,不再核定纪委书记这一副科级领导职数。严控中小学领导职数总量,严格执行2002年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省编办等部门关于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中小学校领导职数总量规范、设置科学,切实为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贯彻落实提供了有力机构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