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委编办: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优化编制资源配置
发布日期:2023-01-20 17:01:0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崇川区委编办聚焦事业单位公益属性,坚持全区“一盘棋”的系统思维,以理顺体制、厘清职责为前提,聚焦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基层所盼,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进一步优化全区事业单位布局结构,有效盘活编制资源,持续释放主城高质量发展活力。

一是坚持内部整合,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坚持同类优化整合、小散精简撤并、规格总体平衡的原则,把强化部门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作为重点,加大“小散弱”事业单位撤并和职责相同相近事业单位整合力度,将原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对外经济技术服务中心等机构由实体化运行调整为挂牌机构,整合设立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区商务发展促进中心等事业单位,推行一站式、集约化的知识产权、商务交流发展等服务,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按照事业单位设立“撤多建一”“撤一建一”的原则,设立区土地开发利用综合推进服务中心、经济开发区产学研合作中心等事业单位,升格区国有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等多家事业单位,有效盘活事业编制资源,不断增强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二是坚持兜底保障,民生事业协同发展。重点强化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通过挖潜创新、申请使用市级事业编制“周转池”等方式定向核增小学教师编制,配强小学集团管理力量。统一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探索公办幼儿园备案管理,全面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新全区公立医院编制和人事管理,以核定等级和床(椅)位数为依据科学核定事业编制和备案制人员总额。强化疾控分中心实体化运行,巩固“平战结合、医防协同”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结合辖区服务人口数、年度任务数等要素,采用指标赋权法动态调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工总量,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均等普惠。完善区文物保护、考古等方面职能和机构设置,在区文化馆加挂区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所牌子,进一步压实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责任。

三是坚持减上补下,基层治理持续加强。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推动跨层级统筹使用编制资源,鼓励支持编制向基层、民生和执法一线下沉。实施菜市场管理处改革,将编制资源向相关街道倾斜,加强基层市场日常管理和设施维护等职能。有序推进应急管理领域改革,明确基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职责,加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按不低于80%的比例下沉编制资源,进一步充实基层执法力量。通过整合撤并机构、职能弱化减编、适当压缩空编等方式调剂挖潜编制下沉街道,撬动更多力量、服务和管理资源向基层流动,同时明确15个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机构规格,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