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助力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稳步发展 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3-02-17 10:22:4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自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设立以来,海门区委编办在法人登记、编制和领导职数配置以及高层次人才招录等方面积极予以支持保障,助力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稳步发展,推动科技、教育、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探索政产学研资产教融合新模式。以“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为原则,共建现代医药产业学院。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体现高等教育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和企业教育主体的作用,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促进校、政、企、院多方合作,为提高区域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等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贯彻产教融合的育人模式,突破传统培养模式,有针对性地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通过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高水平企业导师队伍、加强学术与实践考核力度、筹办科研培训、竞赛与交流等核心举措,提升专业硕士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

二是锻造平台和孵化基地显现集聚效应。创新载体研发平台、长高院一期124亩、9.4万平方米的建筑工程,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各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建设,即将交付使用;A15中科海创孵化中心装修完毕,12个项目入驻,以此为基础建设“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用辅料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海门转化基地”。在研发型企业孵化和投融资方面,连续发布了三届“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新药与平台强化项目”,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伙伴高校的科学家来海创业,聚集了一批企业来海门发展,累计批准立项42项。其中,34个项目完成公司注册,20个项目完成实质性团队落户,计划投入扶持资金及设备总额达1.5亿元,已为16家初创企业拨付1250万元项目首笔资金等重大喜人成果。

三是开创医药产业高端人才培养新局面。建立研发型初创企业适用的高端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初创企业提供研发人员。打破传统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围绕专业型学位硕士培养目标,重点突出教学的应用性、先进性和实践性,设计了长高院特色的培养体系,建立了符合高层次药学人才培养要求的课程体系,聘请了国内外119位教学经验丰富、研发水平高的教授、企业家来海门授课,让长高院同学得到最好的教育。长高院累计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251名,现有在读228名。2021年长高院与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海门区临江新区管委会合作共建“现代医药产业学院”,开启大专人才培养新篇章,新设特医食品、药品食品分析、药物安全性评价等专业。目前已为园区企业定制培养人才8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