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如皋市委编办:紧扣发展与民生 持续优化事业单位职能体系
发布日期:2024-03-19 09:53:4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效能,2023年,如皋市委编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优化调整,不断健全公益服务职能体系。

一、以评估为抓手,精准把脉事业单位机构职能

充分运用评估手段,全面摸清弄清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的难点、突破点,找出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做到预先判断和分析,下好事业单位改革先手棋。一是抓实机构编制评估与监督。围绕事业单位履职尽责和公益服务质效、“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编制管理和使用效益以及机构编制管理规范4个方面开展评估。内部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线上问卷、调阅材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机构设置、领导职数、编制及实有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外部通过听取有关协作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高质量发展平时考核情况进行核实对碰,评估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对事业单位效能发挥情况作出全面客观评价。二是抓准职能问题与履职障碍研判。根据评估问卷、访谈、数据收集结果,运用分析模型,精准测算评估分数。在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对单位总体运行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客观评价,梳理形成《职能梳理对照表》《评估诊断单》,实现对被评估单位的精准“画像”。围绕评分结果逐项诊断分析,形成《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报告》。三是抓深多领域单位职能职责重塑。以优化配置促提升为导向,对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领域事业单位进行评估,重点关注投入、服务、效益三个核心特征。对履职不到位、“三定”规定执行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单位内部可以调整完善的问题,推动及时整改。对需要机构编制调整解决的问题,如职能弱化、职责交叉等问题,进一步深入分析论证,重构职能职责,为事业单位职能体系优化调整奠定坚实基础。

二、服务高质量发展,逐步优化支持保障类机构职能

一是强化职能整合,助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整合市信用信息管理中心、市价格认定中心、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3家事业单位,组建市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在原有的信用、价格、涉企服务等方面职能的基础上,增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等职能,进一步筑牢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之基,加速推动我市优质营商环境“马太效应”的形成。二是优化机构设置,夯实基层农技推广根基。着力优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要职责,按区域增设磨头分中心、城北分中心、丁堰分中心、下原分中心、石庄分中心5个内设机构,服务区域范围内花木盆景和“三黑三白”主导产业种养大户,切实提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质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三是强化编制保障,激发人才招引磁吸效应。强化编制“周转池”服务保障,综合分析人才引进编制需求情况,超前做好编制规划,增强编制保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在不突破总量的前提下,统筹调剂编制资源,核增编制进一步充盈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周转池”,实现存量编制资源动态活化,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三、服务高品质民生,逐步优化公益服务类机构职能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统筹谋划,充分发挥事业单位服务保障民生作用。一是聚焦资源配置,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通过现有机构转型、增设内设机构等路径,将市救助管理站变更为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并核增事业编制,在市教师发展中心增设学生健康成长研究室,多点发力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伞”。二是整合两馆一墓,提升殡葬服务能力水平。整合市殡仪馆、石庄殡仪馆和市公墓管理处3家事业单位,组建市殡葬服务中心,保留市公墓管理处牌子,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精简收回事业编制,进一步优化殡葬服务方式,提高殡葬服务质量。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现代化调处新平台。围绕“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目标,将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变更为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强化综合协调功能,推动来访接待、矛盾纠纷调处、非诉讼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中心进驻、派驻,职能进一步整合,治理效能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