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委编办:扎实做好事业单位印章管理
发布日期:2022-12-14 11:12:2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规范事业单位印章管理,保障事业单位合法权益,强化事业单位监管效能,崇川区委编办立足“抓学习、抓台账、抓保管”工作体系,确保事业单位印章管理规范有序。

一是注重学习宣传,强化事业单位印章管理规范性。深入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印章管理的规定》《公安部印章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印章的刻制、启用、收缴、注销、备案、保管和使用等管理工作程序。结合2022年崇川区机构编制系统干部能力提升暨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组织全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全办人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熟悉把握相关制度规定、程序方法,形成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注重台账梳理,确保事业单位印章管理完整性。强化备案管理,向申请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和名称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发放法人证书时提醒其经办人员,自其领取证书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需将印章印迹报至登记管理机关备案,设计《事业单位法人更名或注销后印章收回目录表》,形成详尽的事业单位印章管理档案,实现事业单位印章闭环管理,确保印章完整性及可追溯性。今年以来,依托江苏机关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自查和公安部门协查,对全区事业单位印章备案情况进行梳理筛查并督促落实整改。

三是注重封存保管,提升事业单位印章管理安全性。强化硬件建设,单独设立档案柜用于存放收缴的事业单位印章,安排专人负责,杜绝擅自使用或外借封存印章行为。使用封存印章单位,必须填写《事业单位使用封存印章申请表》,注明使用理由,经用章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举办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到登记管理机关当场使用,使用范围仅限于收缴之前的未结束事项,用章后需重新封存。加大印章监管力度,将印章管理列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查事项清单,实现多项监管措施融合叠加,构建事业单位全方位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