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三招并举”助力打好“双减”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9-24 09:43:2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人才培养大计、事关民族发展未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海门区委编办紧扣“双减”工作目标任务,按照“1+X”配套政策任务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全面抓好落实,全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助力打赢“双减”攻坚战。

一是建立健全监管机构,织密监管工作体系。根据中央、省委和南通市委关于“双减”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理顺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职责,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原则,推动形成教育部门统筹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监管工作体系。完善区教育体育局机构设置,在区教育体育局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并按每2万名在校中小学生配置1名管理人员的比例配足编制。

二是做优做实服务保障,筑牢学校教育阵地。开展中小学“三定”工作回头看,对照标准逐地逐校检查编制配备情况,并结合学段特点、城乡区别,按规定比例、有所侧重增加专任教师编制,缓解中小学因病、因孕、因事导致的人员紧缺矛盾。完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新学期学校生源数及时调整教职工编制,探索采取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方式解决小规模学校的编制需求,严禁长期空编、有编不补和新增使用编外代课教师。清理规范借用中小学教师行为,各部门各单位原则上不得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确因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借用的,应经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报机构编制部门备案,在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情况下,借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三个月;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教师任课管理,兼任管理工作的教师应按规定承担教学任务,对违反上述要求的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做好教师招录保障,根据中小学教师用人需求,会同教体、人社部门制定事业人员招录计划,严格审核下一年度事业用编方案,确保中小学编制保障及时到位,招录补齐人员缺口。

三是创新创优管理模式,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深化落实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使用制度,继续统筹编制支持保障缺编学校用编需求。优化教职工编制结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逐步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提高专任教师比例。打破学段壁垒,综合考虑人岗相适度、教育教学任务等因素,促进教师在不同学段间有序流动。打破部门壁垒,借助事业单位改革和日常管理大力精简事业编制,精简下来的编制优先保障基础教育发展需要。会同教体、人社等部门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和集团化办学模式,实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核定、统筹使用,推动师资一体化管理、常态化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