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海安市委编办强化“四项机制”助推事业单位监管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13 10:34:3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海安市委编办坚持把体制机制建设作为法人登记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不断探索建立组织保障、清单管理、抽查调研、整改监督“四位一体”监管体系,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监管工作的科学化、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机制,夯实监管根基

一是以强化组织保障为切入点,制定出台《海安市事业单位法人信用等级评价办法(试行)》《海安市事业单位“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等配套措施,做到抽查对象、抽查人员、抽查内容、抽查原则、抽查标准“五个明确”,保障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江苏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在业务沟通交流、实地调研过程中,同步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事业单位依法依规运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强化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强同信用、纪委、人社、财政、市场监管、法院、公安、税务、人行等部门的联动,形成以机构编制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信用监管工作机制。

二、强化清单管理机制,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建立登记事项管理清单。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变更、注销等情况进行逐一摸排入账,分类动态调整,做到监管对象情况清、底数明。2022年,通过清单管理,共督促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业务197项。二是建立“一次办好”清单。全面梳理事业单位登记事项相关办理环节,优化办理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办理时限50%以上,实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用承诺+容缺办理”工作机制,推动登记工作规范高效开展。三是完善“双随机、一公开”事项监管清单。更新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将事业单位登记、变更、注销、年度报告公示等11项内容纳入清单管理范围,随机抽取事业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强化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和依法履职意识。

三、强化抽查调研机制,筑牢风险防线

一是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就事业单位改革、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事业单位法人运行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有关意见建议,汇总调研检查情况,科学制定监管措施,以调查研究强监管工作。二是依托江苏省机关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开展信息化大数据监管,在线审查事业单位法人各项网络登记材料,对于核查发现的登记信息异常的事业单位,第一时间进行核查、整改。三是创新科研类事业单位法人监管服务工作,完善“准入、监管、退出”工作机制,通过深入开展专项调研,扎实做好科研类事业单位法人“健康体检”,及时发现处理运行障碍,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真正做到“设立”与“监管”并重,“监管”与“服务”同行。

四、强化督促整改机制,推进职责履行

一是对监管过程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存在问题的事业单位,立即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安排专人持续跟踪指导,实行销号管理,督促事业单位按期整改。二是定期开展事业单位问题整改“回头看”行动,将整改情况和事业单位运行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纳入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指标设置,倒逼整问题改落实到位。三是压实举办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登记管理机关等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协调配合的督促整改工作机制,采取“前期协商论证+后期联合管控”方式,推进监管服务与事业单位职责履行统筹衔接,促进事业单位监管更加科学有效,切实提升事业单位服务意识和履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