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强化“四项保障” 持续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16 17:13:1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通州区委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做好存量盘活文章,破解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矛盾、供需矛盾,为推动全区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优化机构设置,保障教育资源均衡。坚持立足通州实际和教育发展需求,迅速落实“双减”责任,全市率先在区教体局增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迅速充实监管力量,织密监管工作体系。以职能配置为核心,进一步理顺职责分工,推进教育系统事业单位优化调整,将教育技术装备和教育信息化工作划转至区勤工俭学办公室,并更名为区教育技术中心。根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需要,相继审批设立高新区小学、南山湖小学、杏园路幼儿园、金洲幼儿园等学校(园),先后登记设立镇(街道)公办幼儿园30家,进一步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优化学校布局结构,有效推动建成投用的学校(园)独立设置、高效运行。

加强统筹调配,保障教育人才力量。遵循“总量控制、盘活存量、动态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将通过机构精简、事业单位改革等途径挖潜调剂出来的事业编制优先用于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每两年重新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确保各学段教职工编制达标。统筹考虑当年度教师退休减员额、流出等综合因素,充分利用实名制数据库,认真分析、精准把脉,科学制定用编招录计划,精细化做好教师招录计划的分配,推动新进教师向乡镇学校、紧缺学科倾斜。近两年共使用530名编制用于公开招聘(含教育高层次人才)、择优引进、定向培养等多种形式招聘教师,充实教育行业人员力量,满足当前部分学校新建、扩班带来的刚性需求。

规范编制使用程序,保障教师合理流动。进一步盘活现有教师资源,积极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在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前提下,科学合理调度城区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师资配备,不断充实教学一线人员力量,推进各学科教师均衡配置。发挥教育集团优势,引导优秀教师向师资薄弱学校流动,促进本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规范相关办理程序,根据各学校的编制空缺情况、在编教职工的在职情况以及岗位的需求情况,对区教育主管部门上报的调整方案进行认真审核,为教师流动的合理性审核提供可靠依据。会同人社、教育部门,按照调整方案和工作流程,严格审核并办理入编手续和调动手续。

实施动态监管,保障教育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加强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做好中小学机构编制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坚持“沉浸式”调研,通过深入中小学一线摸清实情,借助编制人社财政综合信息系统对数据强大的容纳、分析、处理的能力,及时做好中小学教师编制动态调整工作,建立起教师编制管理长效常态机制。严格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管理,严禁其他单位以任何形式挪用、借用、挤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等级评价等监管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监管效能,持续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