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如东县多措并举推动实现学有优教
发布日期:2022-12-08 16:34:2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对照人民群众期盼,提高教育服务保障水平,如东县完善教育布局规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力打造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东模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完善教育布局规划,确保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优化教育布局规划。按照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常住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以及省定办学标准和国家优质均衡要求,修编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作为全县义务教育学校资源配置和中长期管控的依据。二是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与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相结合,科学制订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方案,按照相关标准配齐配足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体育运动场馆面积、教学仪器设备等。三是增加县城教育资源。加速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步伐,积极推进新学校建设,改善县城城区学校办学条件,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规模班额均符合标准,切实解决大规模大班额问题。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足额保障教育领域用编需求。一是重点保障教育领域用编需求。完善教育系统编制计划使用审批机制,根据“十四五”期间各学校预计班级数、学生数等指标,重新核定教育系统学校编制数。建立教师编制动态保障机制,结合各学校实际需求在核定总量内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完善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按照“总量控制、城乡统筹、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统一编制管理;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集中岗位设置;按照“以县为主”管理的原则,集中人事管理。按照优质均衡配置的原则,推进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三是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科学制订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优先保障乡村定向师范生用编需求,补足配齐乡村学校教师。建立县城教师到乡村学校服务期制度,鼓励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按规定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不断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三、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育人质量整体提升。一是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开齐上足教好国家课程,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要,促进学生自主发展、个性发展。响应“双减”要求,严格控制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合理安排学生作业量,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学生核心素养培育”融入课堂教学、课程实施、校园文化、学校管理各个环节,创新诚信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国防教育、科技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三是加强体育和艺术教育。顺应中高考改革需要,保障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用编需求,开齐上足教好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构建以艺术教育为主体、中小学相互衔接、课内课外相互联系、校内校外相互促进、艺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相互融合的美育课程体系。加强“一校一品”特色建设,指导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完善学生体育锻炼监测评价机制,每年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