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三注重三确保”有序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3 14:30:4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促进公益事业长足发展,海门区委编办采取“三注重三确保”措施,精心组织谋划,科学配置资源,确保改革工作走在前列。

一是注重资料整理,确保机构编制清。海门区委编办分别对纸质资料、电子资料加以完善,为下一步改革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纸质资料上,对各事业单位设立、更名、整合、经费渠道变更、职能调整、编制增减等文件整理汇总,作为改革基础资料,确保机构编制沿革完整、数据准确。电子资料上,借助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对相关数据进行更新核实,并充分利用系统统计分析功能,按照机构规格、编制类型、编制数量等分别进行统计,对“小散弱”及涉及数据信息、检验检测、后勤服务、培训疗养等职能事业单位的机构规格、核定编制、实有人员、经费形式等进行全面掌握,为推进改革提供第一手资料。

二是注重调查研究,确保分类施策准。海门区委编办积极深入民政、住建、水利、农业农村、文广旅游等下属事业单位较多的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调研事业单位功能定位、履职能力、运行情况、人员编制等,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征求下一步改革的意见建议。形成运行现状、职能变化、机构设置、编制(职数)要求等四大类问题,深入探讨后提出可操作性的改革对策建议,发挥调研成果对工作实践的指导作用,确保改革方案既符合上级精神,又符合部门实际。同时,积极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会商会办,研究解决人员划转、岗位设置、工资衔接等问题,着力破解改革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是注重测算分析,确保方案谋划全。海门区委编办结合调研摸底情况,对学校、医院以外的事业单位,按照职能优化配置、机构科学设置的原则,结合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核减比例及事业单位设置规模等要求,统筹兼顾综合执法改革、行业体制改革等工作任务,充分考虑部分主管部门无下属事业单位、部分主管部门虽有下属事业单位但编制偏少、部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关后公益服务职能明显弱化、部分跨部门事业单位职责相近交叉等实际,按照“一系统一方案”原则,依法合规提出可行的改革初步方案,整体重塑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力求将改革方案涉及的内容考虑周全、考虑到位,确保下一步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