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如东编办“三抓三促”助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16 14:27:4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为进一步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落实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近年来,如东县委编办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上积极作为,以县中医院为重点,加大基层中医药发展机构编制需求的保障力度,推行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等工作,为夯实中医药事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一是紧抓机构职能重点,促进职责优化提升。如东县委编办围绕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结合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现实需要,进一步优化县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职能,明确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工作管理职责。在内设机构医政医管科加挂“中医药管理科”牌子,负责拟订中医药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综合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的中医药工作,承担县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等。同时,重新梳理制定县中医院“三定”,明确7项主要职责,梳理形成“临床诊疗服务、特色服务、社会服务、预防保健服务、科研教学”5项服务事项清单,设置院属16个综合管理内设机构。

二是紧抓编制管理关键,促进专业人才集聚。为满足中医药事业发展人才需求,如东县委编办坚持改革创新,切实转变县中医院编制供给方式,探索实行人员备案制管理制度。县中医院在人员控制总量内,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按规定自主制定岗位设置和招聘方案,自主聘用人员,合理配置医师、护师、药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必要的后勤保障人员。为确保县中医院在各临床科室、病区间分布趋于合理,专技人员的专业、年龄和职称比例趋于合理,加大编制使用计划审批力度,去年审批县中医院编制使用计划70名,其中公开招聘65人、商调5人。近年通过编制管理,促进专业人才集聚,目前县中医院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1人、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工作继承人1人,省农村优秀中医临床人才3名,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1名,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名,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骨干人才1名。

三是紧抓机制创新根本,促进发展活力迸发。如东县委编办坚持公立医院改革与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统筹设计、同步实施,推动县中医院立足自身定位,建立县中医院法人治理章程,作为事业法人的“宪法”准则,科学规范地设立了理事会、日常管理机构及监事会,基本形成了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三权分设”的组织格局。赋予事业单位更多自主权,推动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同时,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建设,突出引导外部理事和监事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年度报告公示制度、重要信息公开制度、法人绩效评估制度等,组织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对县中医院职能履行等方面进行检查,推动县中医院不断完善治理和运营模式,县中医院连续蝉联省“文明医院”称号,先后获“全国中医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进一步擦亮如东县中医院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