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三着力” 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2-16 17:05:5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通州区委编办以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为抓手,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为目标,深入基层调研,通过盘活现有编制资源、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打造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着力于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现状,实地调研摸清情况。随着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进一步发展,其服务人口、医疗业务等情况与过去相比已发生较大变化,编制亟待调整。通州区委编办统筹研究谋划,分批次、分领域主动上门,医疗卫生机构选取3家公立医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镇卫生所,与医疗卫生机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医护人员代表进行座谈,形成第一手资料,并对获取资料进行分析甄别,务求调研数据和材料真实有效,实现工作理念由“坐等办”向“上门办”转变。编办内部定期召开课题调研专题工作会,就调研课题的内容及调研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实现工作方式由“被安排”向“主动干”转变。

二是着力于医疗卫生体系“供给侧需求”,全盘考虑统筹谋划。通州编办以事业单位规范管理为抓手,统筹优化机构设置,调整疾控中心内设机构,优化职能设置,切实强化疾病预防和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等职责任务,规范设置内设机构和领导职数,理顺疫情防控常态化疾控体系,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为细致稳妥做好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编制调整工作,编办以“供给侧”需求为切入点,在实地调研摸清相关情况的基础上把握工作重点,会同区财政、区卫健委统筹考虑调整方案。同时,提前梳理出各公立医院、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核编标准,并对核编合理性进行多方评估,借力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和调研情况,为全区统筹医共体编制资源做好准备。

三是着力于医共体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发挥优势。在新形势、新常态下,针对公共卫生医疗服务领域体制机制进行研究,努力实现管理机制创新优化。为提升医共体整体发展建设水平、调动人员工作积极性。通州区委编办将聚焦医疗卫生领域体制机制创新,结合实际情况拟定通州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管理方法,积极谋划“备案制”人员管理模式,解决人员招聘难、人才紧缺、编外用工管理等问题,切实增强基层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针对“基层医疗机构进人难、流动难、留人难”的困境,切实发挥卫健部门在总量控制的范围内自主调剂编制的主动性。统筹分配、调剂、使用区域内医疗机构人员编制,通过“控编到局、灵活到院”模式,切实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为卫健系统畅通人才循环和人才流动的难点阻点提供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