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建立高质量发展“蓄水池”
发布日期:2023-01-13 17:05:2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2022年以来,崇川区委编办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在编制挖潜、周转、使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制定《关于建立崇川区事业编制“周转池”的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管住管好用活编制资源,有效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一是建好“池子”转活闲置资源。统筹区环卫处、矛调中心、东华塔陵园管理处等涉改单位的100余名事业编制建立“周转池”,周转编制的所有权仍归原单位所有,符合条件的使用单位仅享有使用权,使用周期一般为2年,不得连续申请。在不突破全区事业编制基数,不调整各单位、各部门事业编制核定数的前提下,有效统筹调配各类空余事业编制资源,推动编制资源集约化、节约化利用,打破无编可用的僵局,一定程度上缓解事业编制阶段性、结构性矛盾问题。

二是用好“池子”盘活空余资源。严格规定周转编制的投放方向,周转编制重点保障名师、名医、名家等“三名工程”人才、优秀紧缺专业青年人才、经济、招商、科技等重点领域紧缺型人才招引和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入编。2022年为优秀紧缺专业青年人才和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供11名周转编制,进一步优化街道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强化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通过“靶向”精准供给激活“沉睡”的编制资源,充分发挥编制在民生、经济、基层等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基础引领作用。

三是管好“池子”用活编制资源。落实周转编制专项专列实名管理,符合条件与使用范围的主管部门向编办提交申请报告,编办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和充分论证,报编委会审议或编委领导审定同意后予以批复。用人单位每年向组织部、编办、人社局报送本单位使用周转编制人才的考核和使用情况,对于虚假申报、挤占挪用、拖延清退等情形,及时收回周转编制。通过动态调整和定期评估,实现周转编制“有收有放”,确保周转编制管理规范、科学有序、高效运转,有效发挥编制“周转池”的蓄水、活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