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

改革体制机制 创新编制管理 如东县委编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4 16:41:4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是破解当前事业编制资源有限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束缚、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公益性质和主体作用、激发公立医院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如东县委编办进一步完善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全县公立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一、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公立医院改革活力

一是完成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定”工作。围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补短板”工作,完成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定工作。出台《关于县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定”规定相关事项》,从多个方面细化“三定”规定的制定标准。以厘清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职能、根据规模和实际需要科学设置内设机构、以核定的等级和床位数为依据核定人员总额等标准,科学制定全县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定”规定。编制职责事项和服务事项“两张清单”,并及时通过事业单位监管与服务平台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以便为人民提供更加快捷、便利、优质的服务。

二是保障全县“一镇一公立医院”的建设。目前全县共有11家镇公立医院建设到位。洋口港医院开工建设后,第一时间设立机构,明确宗旨和业务范围;洋口镇中心卫生院和新店卫生院建设到位后,根据其床位按比例核增事业编制75名;袁庄、河口、曹埠由县政府牵头、以镇政府为责任主体,采取“医养融合”方式开展建设。

二、强化机构编制,破解编制总量控制难题

一是核定人员总额。以核定的等级和床位数为依据核定人员总额,人员总额包括原审批核定的事业编制和备案确定的人员控制数额。各公立医院原核定的事业编制不变,原有聘用的编外医护和管理等人员列入人员总额统计。同时为了吸引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根据我县公立医院人员队伍的现状和结构,按照编内人员与人员总额占比为60% 的标准,确定县公立医院进编限额。编制限额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聘用关键岗位骨干人员。

二是实施用编政策倾斜。针对卫生医疗系统专业性强,人才招聘难、流失多、引不进等问题,近来年,我办对卫生体系编制计划给予充分保障。近五年来,每年审批卫健系统用编计划300多名,同时每年招收定向委培生35名左右。对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岗位紧缺人才和特殊专业人才,简化程序,开辟“绿色通道”,由公立医院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满足工作需要,切实将公立医院的用人自主权落到实处。

三、创新管理方式,满足医院发展人才需要

一是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有关改革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实行书记、院长分设制度,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作用,大力推动健康如东建设。

二是实现同工同酬制度。为对纳入人员总额管理的人员,在岗位聘用、收入分配、职称评聘、管理使用等方面享受与在编人员同等待遇,由财政部门、人社部门协同制定相关人事、社保制度,确保同工同酬管理制度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