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打造“套餐式”登记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2-24 10:04:2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有效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启东市委编办创新工作方式,打造“三到位”服务监管套餐,多措并举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创新+优化”到位,提升服务质效。实行登记材料标准化管理,制定《启东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标准化工作手册》,细化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办理全流程手续,实现一次性全面告知;探索“容缺受理+事后补正”模式,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事业单位,在现场复核材料“微瑕”的情况下,予以先行办理、事后补正,目前已容缺受理登记业务46件,简化了办事流程;主动排查存在异常情形的事业单位法人,对全域内未按规定申请设立或变更登记、应注销未注销、未按登记事项开展活动的事业单位予以及时提醒,并提供“手把手”业务指导,变“被动”为“主动”,提高登记服务效率。

二是“督查+自查”到位,强化日常监管。加大“双随机”抽查力度,抽查频次提高至每年2次,全年抽查比例提高至事业单位法人总数的10%,定期随机抽取事业单位、选派抽查人员,对事业单位法人年报、证章使用和业务活动开展情况等事项进行实地检查,检查过程做到依法依规、全程留痕,全面增强事业单位法人依法登记、依法履职意识;用好“信用+监管”模式,在全省率先探索深化卫生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科学设置“1+6+1”评价体系,即一套信用等级评价指标,信用承诺、评价工作、结果公示、年报清单、信用修复、联合奖惩六项制度及一个平台,联合纪委监委、发改委、卫生健康委等14家联席部门逐条逐项进行针对性评价,并将检查结果反馈至举办单位,充分发挥其对事业单位的监督指导职责,同时积极探索差异化奖惩机制加强结果运用,在编制倾斜、评先创优、干部提拔等方面正反双向发力,以点带面激发事业单位活力。

三是“联动+制约”到位,注重结果运用。建立科室内部联动机制,在机构编制管理日常工作中,加强内部沟通与协作,建立协同督察、联合惩戒机制,将事业单位登记、年度报告公开、实地检查情况作为机构编制调整、职能界定的重要依据,规范事业单位管理运行;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将日常调研工作与联席部门的调研、检查有机结合,强化对事业单位情况的多角度分析,通过构建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加强数据互通互用,实现对事业单位信用情况监管的常态化、信息化;实行编制登记联动审核新模式,融合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与机构编制管理,将登记管理数据和业务开展情况作为机构编制调整的参考依据,如对应注销事业单位逾期仍未完成注销登记的,原则上暂缓受理其举办单位的机构编制事项,从源头上保证登记管理逐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