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如皋市委编办:稳步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4-03-13 15:38:1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切实做好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工作,近年来,如皋市委编办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的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水平。

一是以学促干,提升专业管理水平。坚持利用周五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档案业务知识学习,深入了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熟练掌握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登记管理工作人员依法依规管理档案意识。邀请市档案馆专业人员进行针对性指导,通过查看档案收集、整理和保管情况,对工作人员进行手把手、面对面的专业指导,为做好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以干践行,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在事业单位登记档案日常管理中,采取“分类整理、一单位一档”的原则,对事业单位登记档案单独立卷,按照事业单位设立、变更等模块填放,力求归档准确、清晰合理、易于查阅。注重档案的全链条管理,将事业单位登记及日常监督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有价值的文件全部归档,确保档案原始材料的完整性、准确性、规范性、连续性,全面反映单位登记历史轨迹。

三是以行增效,提升登记管理效率。积极探索档案数字化建设,全面实行登记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在办理事业单位登记业务时,严格审核各单位资料,确保材料齐全、完整、有效、清晰。现场复核时,对于材料缺失的单位,如为高信用等级单位,采取容缺办理的方式。加强常态化监督,着重关注变更登记等重点档案,对基础信息、年度报告公示情况等梳理统计,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动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