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如东编办三维一体推进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4 09:32:3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制度性安排,是促进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提升的有力举措。如东县委编办从 “两库”管理、“结果”认定、联动“监管”三个维度着手,一体化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一是加大基础建设,确保“两库”无遗漏。深入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及其它有关文件精神,自觉将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和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有机融合,研究制定《如东县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试行)》,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工作机制,同步研究制定抽查事项清单。依托登记管理系统实时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组织执法检查人员参加执法学习和执法考试,确保不漏一个单位主体,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合法合规。

二是加大抽查比例,确保“结果”无偏差。为确保“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杜绝被抽查对象同质化,如东县委编办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采取分类建立抽查对象名库。加大抽查比例随机抽取40家事业单位,确保抽查“结果”能客观准确反映各层次、各领域、各类别事业单位的真实情况。在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锚定“双减”工作、学前教育、养老服务民生领域重点等板块,随机抽取中小学5家、幼儿园2家、敬老院1家;结合“疫情防控”“急救体系建设”等工作,随机抽取乡镇公立医院等卫健系统事业单位3家;结合事业单位改革,随机抽取“小散弱”涉改事业单位5家。

三是加大协调联动,确保“监管”无死角。依托大数据特性优势,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打破“信息孤岛”,积极搭建执法监管共享互通的工作平台。对抽查过程中发现事业单位登记事项信息与实际有出入的,督促举办单位核实并出具整改意见书,作为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予以整改;对于拒不整改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并将处罚结果予以公示;对抽查过程中发现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及时将抽查结果反馈编办事业机构编制管理科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优化调整事业单位结构提供参考依据。同时结合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将检查结果纳入信用评级,及时反馈信用办等单位,通过联合信用惩戒倒逼事业单位遵守登记条例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