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如皋市委编办“三强化”提升事业单位监管质效
发布日期:2024-03-07 11:10:4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切实增强事业单位监管效能,如皋市委编办积极落实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深入推进“联环”监管体系建设,有效推动了全市公益事业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强化年度报告的实用性与灵活性。提前谋划部署,按举办单位排出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完成时间表,方便及时提醒督促,对监管中排查出的事业单位变动调整情况,梳理出事业单位变更、延期事项清单,明确单位和变更事项,坚持“先变更,后年报”的原则,提升证书刊载信息准确度。梳理往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中退回率较高的难点问题,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填写说明,做好填报个性化指导,缩减年报退回率。严格把关提交材料,对于提交材料不规范、图片模糊,缺少要件等问题,一次性告知不予受理的理由,条目式告知修改方式,做到年度报告工作内容真实、全面、有效。

强化随机抽查的合法性与实效性。以推动事业单位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为着力点,坚持日常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相结合,既有完全随机的“不定向抽取”,也有按照类别、行业等特定条件的“定向抽取”。全员学习领取行政执法证,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情况和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统一纳入检查范围,联合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科和主管部门进行实地核查,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对存在问题的事业单位,督促其在期限内整改到位,并记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用台账,作为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的重要依据;对组织机构空壳化、职能任务空心化或已不实际运行的事业单位,严格落实退出机制,及时将其撤销,并督促办理注销登记。

强化“联环”监管的系统性与联动性。强化部门协同和科室协作,构建形成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外部联动”+“内部闭环”的“联环”监管模式。针对机构编制事项,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政策规定等方面,特别是事业单位名称设置方面,与涉及的登记管理机关(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前置沟通,避免单位重名现象。编委、编办印发的文件,实现科室间共享零时差,同步推送登记事项教程指南,登记工作完成后,及时将涉及事业单位的法人证书登载事项推送至相关部门,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加强多部门联合信用监管,运用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对事业单位加强监管,常规开展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并个性化开展公立医院、中小学信用等级评价,评价结果通过信用平台公示并推送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发挥联合监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