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南通如东编办事业法人年报“三式”着力强化“过筛体检”
发布日期:2024-03-12 10:19:4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提升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实效,充分发挥依托年报工作规范事业单位运行的作用,南通如东编办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年报部署、提高年报标准、扩大线下监管,高效推进202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工作,对全县456家事业单位运行情况进行“过筛式”体检。

一是“清单式说明”升级服务。制定下发通知,明确年报报送主体、报送时限、报送流程、相关规定,编制年报填写说明“清单”,以表格形式详解年报系统中的4类24项要素、要求、示例,实现年报填写说明“一目了然”。依托公文系统、微信公众号、QQ群等多渠道发布年报提醒,“线上+线下”实时指导和答疑,定期梳理推送年报过程中易发共性问题,提高年报效率。

二是“前置式要求”严格标准。年报开展前,重申“先变更后年报”原则,对照事业科发文情况,主动指导应变更未变更、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办理相关手续。重申事业单位财务独立相关要求,另外,对于开办资金变动超过20%的,需及时办理开办资金变更登记。强调事业单位需按照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如实际开展的业务活动与法人证书中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偏离,需依法依规重新明确事业单位职责。

三是“撒网式核查”加强监管。除年报过程中,严格审核把关外,年报结束后,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针对法人年报报送情况,按照一般事业单位、小散弱事业单位、面向民生服务类事业单位等类别,分层分类抽取10%的事业单位开展线下核查,如发现年报与事实不符的,未按要求报送或逾期不上报法人年报的,将降低事业单位信用评级、列入事业单位异常名录并对外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