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三步走打好事业单位监管“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2-11-23 09:22:1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效,启东市委编办聚焦事业单位监管全过程,不断优化监管模式,通过‘建章立制、优化服务、靶向发力’三个步骤,重拳出击,构建更加完善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市委编办登记管理科科长张敏楠同志介绍说。

建章立制,实现监管有据可依。

精心部署,严格章程制定程序和标准,印发《启东市委编办内部管理机制》,明确印章专人管理、专柜保存,印章保管和使用人员保持高度责任心,认真管好用好印章,文书、工作、会议、档案等资料严格保密,维护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和事业单位合法权益;跟进指导,实现审核“只跑一次”的登记标准化服务,普发“江苏网上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操作流程电子压缩包,细化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办理全流程手续,实现一次性全面告知,同时建立联系人制度,事业单位及主管部门具体责任人加入“启东登记局系统”工作群,便于登记机关工作人员及时答疑解惑,确保工作不脱节;加强监督,确保章程执行有力,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异常名录管理等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对事业单位不履行章程或违反章程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未改正的,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制度是治理之基,其生命力在于执行。今年以来,依归照制办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5家、变更登记108家、注销登记4家、补领登记3家,促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

优化服务,助推监管效能提升。

加大对事业单位登记重要性的普法宣传,实行事业单位登记“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即时限时办结”等多项制度,对新设立、变更、撤销的事业单位,及时送达文件依据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告知书》,提醒事业单位按时申办登记手续,实现事业单位法人“应设尽设,应变尽变,应销尽销”;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以“问需解难释惑”为出发点,深入市属与镇街事业单位,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座谈了解事业单位在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年度报告公开等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帮助事业单位解决发展瓶颈,保障其高效有序运行;主动排查存在异常情形的事业单位法人,对全域内未按规定申请设立或变更登记、应注销未注销、未按登记事项开展活动的事业单位予以及时提醒,并提供“手把手”业务指导,变“被动”为“主动”。

同时,采用“容缺受理+事后补正”模式,提高登记服务效率。“不好意思啊,旧证书我忘记带了,明天送过来!”市社会调解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抱歉道。以往这种情形,登记业务可能就会搁置办理,但现在编办探索的新模式,给信用状况良好的事业单位带来便捷,目前已容缺受理登记业务38件。

靶向发力,提升监管精准化水平。

牢牢抓住事业单位监管“牛鼻子”,“年度报告公开”优流程、严把关。印发年报通知,详细指导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开的系统操作及注意事项,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确保年度报告公示材料规范有效,同时对内容填报错误、业务开展介绍模糊、资产损益与资产负债表不符等不规范报告一律退回并说明原因,要求各相关单位及时修改重报。我市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网上提交率、审核通过率、网上公示率均达到100%,年报评比“一次性通过”优秀等次占比22%。

“双随机、一公开”加频次、增比例,着眼“政治体检”定位,抽查频次提高至每年2次,全年抽查比例提高至事业单位法人总数的10%,将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年度报告、履职情况等指标纳入抽查事项清单,发现问题当场指出并下达整改通知书。“‘双随机’抽查是一次‘全身体检’,有利于我们在单位科学运行、档案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改善提升,希望以后你们能够常来。”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支部书记袁海鸣说。

“信用等级评价”联攻关、强运用,用好“信用+监管”模式,与南通联合攻关卫生领域、公立中小学校信用体系建设,科学设置“1+6”评价体系,即一套信用等级评价指标,信用承诺、评价工作、结果公示、年报清单、信用修复、联合奖惩六项制度,联合纪委监委、发改委、财政等15家联席部门逐条逐项进行针对性评价,同时积极探索差异化奖惩机制加强结果运用,在编制核定、评先创优、干部提拔等方面正反双向发力,以点带面激发事业单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