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三个维度”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24 10:33:5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规范运行,近期,通州区委编办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创新举措、优化服务,运用“三个维度”,扎实有效推动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

一、突出全面覆盖,强化工作机制。一是通州区委编办高度重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做到受众有广度。二是及时公开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流程图及所需材料,明确截止时限,安排专人做好相关政策解答,做到宣传有力度。三是主动梳理10余项常见问题疑惑,将年报工作流程进行“一次性告知”,畅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做到普及有进度。

二、突出服务先行,促进效率提升。一是根据事业单位事项调整、法定代表人变动等情况,建立事业单位变更登记事项清单。针对清单中的单位,实行“一对一”跟踪制度,提醒事业单位年报前及时进行变更登记。二是开通绿色通道,推动业务指导方式多元化,尤其是对于首次进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操作的新手,简单的问题电话点对点解答、操作难点当面一对一指导,主动加强对接,切实提高年报填报的一次性通过率。三是针对部分事业单位因资产累计折旧等因素导致事业单位净资产增减幅度超过20%的情况,及时指导事业单位变更开办资金,确保年报信息准确。

三、突出拓展运用,聚焦监督管理。一是调整优化工作流程,明确事业单位对法人年度报告公开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后期将不定期进行实地核查。同时将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工作纳入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体系进行管理,促进事业单位更好的履职尽责。二是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及实地专项抽查,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进一步核实,对于存在问题单位分别采取载入异常信息名录、限期整改等约束性措施,达到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目的。三是以年度报告公示为契机,对事业单位日常监管的全事项、全流程,进行全面梳理,逐条细化,开展监管事项回头看,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