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突出“快细实”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机关赋码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1 11:29:3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改进作风形象,通州区委编办以“快细实”的工作作风,不断优化全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机关赋码工作,在为民服务上践行初心使命。

突出“快”字提效率。始终注重“快捷高效”,采取系列举措提高办事效率,节省群众时间。一是实现“不见面”办理。充分发挥网络便捷、高效优势,采取“线上审线下邮”的模式,使群众“不出门也能办业务”。业务申请单位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待审核通过后,将纸质材料邮寄至登记管记管理机关办结后,寄回新证等。登记事项确需见面的,做到最多跑一次。二是完成程序“瘦身”。推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办法,对撤并整合且权利义务有承接单位的事业单位法人,采用简易程序办理注销登记。申请单位只须出具相关权利义务承接证明,资产清算转接证明,可不再提交清算报告,极大地提升了办事便捷度。三是压缩办理时限。严格落实办理时限承诺制,对机关事业单位申报事项一律即时受理,限时办结。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的,即时一次性告知。对已通过网上审核,来现场办理且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理。特殊情况需延期的,及时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提高一次性通过率。

突出“细”字优服务。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对象获得感、满意度,推出一系列精细化服务措施。一是完善服务指南。编制完善并公开发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指南》和《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服务指南》,列明相关业务的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填写说明、办理流程等,方便单位操作使用。二是实行容缺办理。信用记录良好的机关事业单位在办理有关业务时,如申报材料存在个别形式欠缺但不影响后续审查和判断的,经书面承诺可先办业务后补材料,避免服务对象反复跑腿,让办事人员感受到有温度的服务。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建立与服务对象联系的QQ群、微信群等服务平台,办理中需用到的法规文件、相关表格模板等在平台上共享, 在线答复业务咨询,对办理中遇到问题的单位,采取”电话+工作群+网站远程指导”模式,第一时间给予耐心解答,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突出“实”字见成效。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切实把关系群众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一是规范流程。编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操作流程》《机关赋码办理流程》,特别是针对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根据不同情况细化申报材料,注重增强办实事的规范性和长效性。二是强化监管。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结合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以及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等手段,根据日常登记工作记录,对不按照规定进行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的单位进行靶向化监管,重点检查前期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并选取事业单位开展跟踪问效,助推事业单位登记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强化督导。把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机关赋码工作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纳入年度常规工作推进表进行细化,结合南通市委编办考核指标、年度报告检查、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等手段,对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并作为评估计分的重要依据,实现压力倒逼,推动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