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如东县委编办持续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01 10:48:4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严明执法纪律、强化执法效能,如东县委编办坚持挺纪在前,持续强化责任落实、规范执法制度、培树队伍作风,有力推动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监管执法工作实现新提升。

一是贯彻党纪条规,严明执法制度。始终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法律法规和关于机构编制工作“八个必须坚持”总要求为遵循,不断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监管执法的规范化、法制化、精准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如东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抓好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落实,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法规制度,实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执法工作的公正文明、公开透明。

二是培树法治理念,强化责任落实。坚定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政治追求,通过实践式培训教学、常态化督查考核,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规意识和实作水平,严防管理松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发生,确保以规范文明的行为,从事事业单位监管行政执法工作。通过集中施训、分批轮训、线上培训,进一步树牢事业单位法人法治思维,积极营造“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浓厚氛围。出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执法风险防范细则(暂行)》,建立运用法治理念化解执法矛盾、应对执法风险的长效制度,有效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三是深化协调联动,提升监管质效。出台《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进一步完善对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年度报告、履职情况的检查机制。结合日常登记和年报公示实际,区分不同类别、行业,建立重点抽查对象名录库。加强对教育、医疗、民生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抽查力度,明确“事业单位撰写《自查报告》”“业务主管部门对《报告》进行初审”“登记管理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实施联动实地抽查”“抽查结果经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共同盖章后向社会公开”等步骤,通过联动监管最大程度防止事业单位触碰违规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