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四字诀”助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3-02-24 10:03:4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启东市委编办主动转变工作理念,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提升登记管理工作效能。

突出“学”字,筑牢思想根基。依托“科长讲堂”等平台,专题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切实提高自身工作站位。通过机构编制业务培训、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等形式,系统解读相关政策,提高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办理注销登记的意识。结合事业单位调研评估、实地抽查等工作,切实增强政策宣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破除事业单位“重设立轻注销”的思想误区。用好编办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载体,发布注销登记操作指南及注意事项,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

突出“前”字,树立务实作风。定期比对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和登记管理台账,梳理形成“待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清单,进行“销号管理”。主动与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沟通,全面摸底待注销单位职责划转、资产处置等基本情况,按照先简后繁原则,分类分批安排注销进度。会同财政等部门,综合分析研判适用简易注销程序事业单位法人,提前发送《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流程》及相关附件模板,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注销登记。针对个别情况复杂、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事业单位,遵循“稳妥审慎”原则,积极与举办单位会商,确定最佳注销方案。

突出“优”字,提升服务质量。开通登记服务热线和“线上坐诊”平台,安排专人负责业务咨询和答疑,实行“一对一”帮扶和指导,高效帮助事业单位法人解决注销过程中的“疑难杂症”。精简注销流程,优化前置条件,简化申报材料,提高注销登记办理效率,做到“当天申报、当天受理”,现场复核“随到随办”。推行“容缺受理”模式,对事业单位提交纸质材料不完整、印章仍需办理其他业务暂时无法收缴等情形,在单位作出限时补齐承诺的前提下,予以提前办理,力求服务最优化。

突出“联”字,凝聚工作合力。对内建立科室信息互通机制,把注销登记由登记科室“单方动”转变为多个科室“联合动”,及时互通事业单位变动信息,做到事业单位动向“源头着手、整体把控”。对无特殊原因逾期办理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将其举办单位纳入“负面清单”管理,暂停受理机构编制事项。对外建立与组织、财政、人社、银行等部门的联动监管机制,形成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整改反馈工作闭环,并充分运用综合考评、经费拨付等手段,推动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