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抓好三方面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1-08-20 15:47:4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启东市委编办坚持规范与服务并重,严把登记关口、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手段,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法人依法登记、规范登记、高效登记。

抓规范,以“三严”把好登记关口。一是严守法定标准。严格遵循《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做到登记要件一个不少,登记流程依法规范。对照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对法人证书登载事项等进行逐一核实,充分发挥“三定”方案法律效力,落实机构编制法定化要求。二是严把要素规范。对照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印发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规范用语”,对“三定”方案明确的单位职责进行提炼概括,确保宗旨和业务范围涵盖全面、界定准确、用语规范。三是严格保密审查。严格保密审查程序,法人登记上传资料、信息公开内容由事业单位、举办单位、登记机关层层把关,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抓效率,以“三全面”简化办事流程。一是全面简化办事流程。清理规范审批材料,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全部实现即时办结。业务办理实行全程网上操作,让办事人员“少跑腿”。二是推行容缺办理。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探索推行容缺受理、限时办理等便民措施,针对个别事业单位急需“证书”但提交材料有所欠缺的情况,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允许“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在申请人书面承诺按商定时限补齐补正的前提下,可先行申请办理登记业务,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全面推行简易注销。针对以往事业单位拟注销公告时间长、债权债务清理难等问题,会同财政、审计、人社等部门,通过优化简化前置手续、畅通数据共享渠道,推行简易注销,有效降低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成本,提高退出效率,真正解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的问题。

抓品质,以“两举措”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做到主动服务。对照事业单位调整情况,建立台账、提前沟通,及时启动法人变更、注销等程序,做到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借助网站、公众号等途径发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办理通知,通过咨询电话、工作群答复相关问题,确认网上办理程序、纸质材料要素和样式,防止“翻烧饼”、“来回跑”。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指南全电子化模式,依托微信公众号,做精作细服务指南“启东品牌”,确保办事人员“一看就会、易于上手”。探索事业单位“掌上登记”,在编办微信公众号上开辟登记赋码专栏,下设业务指南、资料下载两大板块,同时,专门制作“掌上登记”操作演示视频,让操作者以最直观的方式体验“掌上登记”的优势,为优化登记服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