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如皋市委编办三举措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1 15:00:5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如皋市委编办提前谋划部署,精准细致服务,严格质量监管,快速稳步推进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截至2月底,已完成法人年度报告公示270家,完成率达70%。

提前谋划部署,列出维护“三张清单”。2022年12月初提早谋划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依托江苏省机关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导出年度报告公示单位信息清单,确保单位无遗漏,按举办单位排除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完成时间表,方便及时提醒督促;对监管中排查出的事业单位变动调整情况,尤其是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发现的部分单位未及时变更问题,梳理出事业单位变更、延期事项清单,明确单位和变更事项,严格按照清单“先变更,后年报”,截至2月底完成变更登记51家、证书延期10家、证书补领3家;对于办理变更登记不能第一时间提交材料的单位,参考其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实行容缺办理,并录制容缺办理清单,材料送达后予以销号,确保登记档案收缴不遗漏。

精准细致服务,优化拟制“手把手”教程。精研细读省委编办《关于做好2022年度省直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工作的通知》,找准吃透新要求,梳理往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中退回率较高的难点问题,拟制“手把手”教程,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填写说明及网上报送操作步骤,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确保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能看懂都会做。在往年现场帮办、电话解答、QQ、微信等方式沟通联系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腾讯会议“面对面”“屏对屏”指导,确保会议室日常开通,办理人员有疑问随时有回应。通过精准细致服务,有效缩减了年报退回率,年报审核效率大幅提升。

严格质量把关,一次性告知“问题清单”。系统中各事业单位提交的年度报告材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审核,做到当天申报当天清零,严格把关提交材料,对于提交材料不规范、图片模糊,缺少要件等问题,一次性告知不予受理的理由,清单式告知修改方式,做到年度报告工作内容真实、全面、有效。对上年度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等级较低的事业单位,重点严格审核其年度报告内容。年度报告审核公示后,提醒事业单位做好年度报告档案整理,并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指南》、“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宣传工作。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完成后,如皋市委编办将采取日常管理和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证章使用、业务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实地核查,确保登记管理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提升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规范化、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