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用档案“匠心”践行管理“初心”
发布日期:2023-01-31 10:37:2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高效运用档案资源,统筹推进档案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海门区委编办立足实际,将业务工作与档案工作有机结合,以档案“匠心”践行管理“初心”,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水平。

一是提升队伍专业化,提高服务“能力关”。一方面提高人员软实力。设置专人专岗,切实履行登记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职责,提供高水平、高层次的档案管理服务。定期组织培训,督促相关工作人员学习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在周例会中安排统一日常学习,指导其掌握档案管理的保密方法。订阅行业期刊,如《保密工作》《档案与建设》等,确保档案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档案工作新动态、新理论、新知识。适时总结复盘,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对阶段性档案工作任务进行总结反思,在学习、实践中总结、复盘,做到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另一方面提升设备硬实力。配备档案柜、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除湿机、碎纸机等档案管理所需设备,不断加强硬件配置,提供高水平服务质量。

二是增加管理精细度,实现分类“立体化”。将设立登记(备案)、变更登记、年度检验、证书补领、诚信记录、注销登记(备案)六类文书材料全部整理成册,建立“统一管理,分类摆放,专人负责”的档案管理制度。各类档案分类编码,按证书号排好顺序,并在文件材料盒上标明证书号和事业单位名称,确保归档的文件材料排列有序、完整齐全、便于查找。同时档案内的文件材料按正件在前,附件在后;批复在前,请示在后;结论性文件在前,印证性文件在后;汇总性文件在前,基础性文件在后的顺序排列,案件装订,做到卷外文件有索引,卷内文件有目录,提高档案管理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档案规范化,畅通归档“中梗阻”。一方面档案管理电子化与纸质化相融合、双轨运行,解决材料丢失、不易查找的难题,提高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信息化、便捷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动态电子档案库,实现电子数据与纸质档案一一对应,达到“一站式”要求,全面提高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规范纸质档案归档流程,严格按照“当日事当日清”原则,对日常档案及时按照时间顺序、类目顺序存储,并统一定期装订存放至档案室,做到案无积卷、事不梗阻。另一方面严格执行登记档案查询规定,确保档案管理的保密性,认真审核前来查询事业单位相关信息的人员身份证件及其他证明材料,做好档案查询、借阅登记,有法度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