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管理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海门市委编办“三轮驱动”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9-03-04 10:41:0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海门市委编办紧紧围绕服务发展这一大局,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依托,创新服务理念,优化工作机制,探索构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新模式,登记管理服务水平得以全面提升。

一是创新理念,优化流程,事业单位登记服务实现标准化。工作流程再优化。以《南通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标准化工作手册》为模板,编制简明适用的登记工作服务指南,列明办理各类登记事项所需的材料、流程、时限等内容,在网上予以公布,做到注意事项“一次性告知”,让服务对象“一看即懂”。登记效能再提升。严格落实限时办理承诺制,逐步扩大即时办结事项范围,不断压缩限时办结事项的办理时间。对能够现场办理的业务,当场予以办结;对信用较好的事业单位,在申报材料存在个别形式欠缺、不影响后续审查判断的情况下,积极与举办单位及有关部门沟通,推行“容缺受理”,实现从“受理为主”到“办理为主”的转变,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2018年共办理事业单位变更登记90家、注销登记14家。服务平台再完善。全面实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网上全程办理制度。建立业务咨询工作群,指派专人汇总整理服务对象办事过程中的问题、建议,及时解答反馈,确保操作标准规范;推出法人证书“快递送”服务,根据申请人意愿,将证书及办理结果材料通过EMS送达申请人,实现服务对象“零见面、零跑腿”。

二是聚焦关键,系统管理,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实现多维度。“全事项、网络化”开展法人年报公示。依托“事业单位监管与服务云平台”,编制《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常见问题答疑手册》,全面推行全事项、网络化办公模式。事业单位在线填写提交法人年度报告书及其他相关材料,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实现全程网上办理,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数414家,公示率100%。“大数据、全领域”推进信用等级评价。按照先事业单位自评,后举办单位鉴评,再编办、纪委监委、信用办、法院、公安、财政、人社等12家职能部门分类评价的规范程序,对273家事业单位作出了信用评定,其中10家因存在违反税务规定、对外服务信息公示不完整等行为被扣分。评价结果在信用海门、海门市机构编制网等平台公布,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归集共享。探索建立信用档案,打造“信用数据库”,加大信用约束力度。“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出台《海门市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按照3%比例随机抽取12家事业单位,以“书面审查”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形式,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年度报告以及职能履行情况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登记事项不一致、法人失信等4类问题,分别采取当场指正、限期整改等方法予以纠正,并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实时做好警示提醒。

三是以人为本,多措并举,法定代表人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集中培训,抓实法定代表人能力建设。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开展培训,围绕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创新监督和服务方法、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等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升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依法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集中约谈,抓实法定代表人当家意识。将信用等级评价、“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登记事项存在异常单位纳入事业单位法人异常信息名录,开展法定代表人约谈活动,做到早作提醒、防微杜渐,提高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诚信履责、守信服务的自觉性。集中整改,抓实法定代表人形象担当。针对因法定代表人个人涉及经济纠纷案,导致核准登记事业单位出现零星失信的情况,要求即知即改。对多次电话催办、口头告诫无效的单位,会同市信用办,联合向相关举办单位发出书面催办函,要求限期整改,4家失信单位在一周时间内全部整改到位。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