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强化登记档案管理提升事业单位监管水平
发布日期:2021-08-18 08:50:12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重要资料,既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过程的具体呈现,也是有序而高效开展事业单位监管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启东市委编办从强化登记档案管理入手,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水平。

一是细化登记档案管理的具体标准。借助市档案馆关于《各门类档案整理方法》业务知识培训契机,进一步推进档案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一方面明确归档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机构编制事项变动、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换领与补领、年报材料以及在日常监管中形成的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另一方面是明确分类方式和存储标准,坚持“分类整理、逐家建档、精细存储”的原则,对每个事业单位的登记档案按卷、类、件、份实行分类入档归橱。力求档案编排准确、目录清晰、易于查阅。

二是筑牢登记档案管理的保障体系。硬件设施、管理制度、档案管理人员作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管理工作的三大要素,是档案管理工作能否顺畅运行,能否有效的为事业单位监管提供保障的关键,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抓实抓好。一方面是强化硬件设施投入,协调市档案馆开辟专用档案室存放登记档案,配备电脑、打印机、装订机等各类硬件,确保档案存放有序。另一方面落实专职档案整理管理人员,制定档案整理、查阅规章制度,确保档案管理各项工作有人可抓、有规可依、有据可查、有序进行。

三是深入挖掘登记档案的使用价值。登记档案作为事业单位发展历程的真实记录,充分挖掘登记档案使用价值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社会公众服务具有极大的益处。一方面可以辅助相关部门核实查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为证据收集提供重要依据,尤其是涉及有关诉讼、行政复议时起到重要凭证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对档案材料梳理、复核,可以摸清事业单位现状、发展潜力和存在的问题,为事业单位改革、提升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