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如东编办着力打造登记管理服务“全链模式”
发布日期:2023-03-15 09:38:0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保障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助力事业单位更好履职运行,如东县委编办全面推广事业单位登记事项“网上咨询、网上申请、不见面审批、第三方送达”,着力打造登记管理服务“全链模式”,事业法人登记模式不断优化升级,服务高速通道进一步畅通。

一是注重重点关口把控,强化“前置链”审核。以增强事业单位获得感为目标,依托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对照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标准化清单,逐一梳理如东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依申请权力业务,对业务办理的基本信息、流程图、办理材料目录、设定依据、办理条件等10多个方面内容等进行逐一细化,所有业务内容按照清单化样式对外公布。强化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前置审核,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有关的制度性文件要求,对事业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等内容,安排专人进行审核。对报送材料不齐全等问题的,及时提出完善意见,确保报送审批材料规范无误。

二是紧扣线上线下流程,优化“端口链”服务。探索构建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的登记服务新模式,持续提升登记管理服务水平。实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的运行机制,通过业务“瘦身”、流程再造、“互联网+登记管理”等有效措施,压缩办理时限,真正做到服务提速。推行“预审代办”,事业单位提交申请前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工作人员对接,由工作人员对材料进行预审把关;对线上操作存在困难的,可提供相关材料,由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工作人员代为线上申请,提高办事效率;推行“快递送”服务,实现纸质材料双向寄递,打通“端口链”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聚焦抽查检查板块,深化“事后链”监管。依托省机关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探索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三化”模式,实行公示流程“标准化”、公示内容“清单化”、公示监督“深度化”,全面衡量登记内容与实际履职匹配度,线下业务活动情况与绩效管理饱和度。完善事业法人信用等级评价指标和权重,制定完善信用等级评价实施办法,设置4大类指标18项具体指标,对事业法人公益服务行为、财务信用信息、税务信用信息等线下情况进行全面“体检”。按3%从事业法人名录库中随机抽查事业单位,重点对年度报告、登记事项、开展活动情况等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