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崇川区委编办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8 18:08:5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崇川区委编办近年来高度重视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坚持将建立事业单位信用约束机制作为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重要举措,完善事业单位监管的有效抓手,不断促进事业单位守信自律,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提升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做好登记管理,夯实信用基础。严格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按照事业单位法律法规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严格审查事业单位提交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材料,确保登记内容真实、合法、有效。严格落实“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等制度。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方式,审查核准事业单位相关信息,确保事业单位基础信息准确无误。

二是完善监管体系,形成工作合力。构建组织、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组成的“联动监督”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共同把好证书使用关,提高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规范度。对事业单位履行职责、遵守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评价,考核结果作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重要依据,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各事业单位法人依法高效运行。

三是注重信用评定,增强诚信意识。以促进事业单位法人信用和诚信建设为方向,开展事业单位法人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根据事业单位类型,细化为一般事业单位、公立医院、公立小学三类,并分别制定评价指标。经事业单位自评、监管部门评分、举办单位评分、初定等级、反馈征询、最终评级等环节,对事业单位相关信用指标进行评价,最终确定参评单位等级,汇总形成事业单位信用等级“成绩单”。相关结果在崇川区政府网站公示,引导广大事业单位形成守信践诺、履职尽责新风尚。

四是强化结果导向,用好奖惩措施。根据确定的最终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按照6类等级的方法对全区事业单位予以划分。强化结果运用,评分高的事业单位可以免去事业单位监管日常监督,评分低的事业单位将其划为重点监管对象,让结果运用得到实际效果,持续优化事业单位社会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