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四向发力”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2-15 14:57:3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启东市委编办通过完善各项机制,加强数据管理,创新优化服务,切实发挥登记管理和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完善三种机制,筑牢制度建设根基。一是三级审核机制。进一步完善科室负责人受理、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核准的逐级审核机制,构建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分管责任、科室负责人负具体责任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环节人员权限和职责,确保规范运行。二是内部联动机制。强化科室间业务对接,提升工作整体延续性,及时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主要负责人进销编信息与法人登记管理工作衔接,实现登记管理与机构编制管理的“互融互通”。三是协作配合机制。会同组织、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及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建立事业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人事任免、住所调整、开办资金变化等信息共享机制,确保登记管理机关第一时间掌握事业单位法人信息调整情况,为日常监管工作开展提供信息支撑。

加强数据管理,发挥信息服务效能。一是规范登记要素。依托异常名录管理,定期开展对事业单位名称、住所、宗旨和业务范围等3类法定登记要素规范性的核验,提高登记信息的合理性和精准性,促进事业单位规范履职。二是注重信息运用。在确保登记信息安全的基础上,配合全国经济普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税收协同共治等工作,充分体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数据库更新及时、信息准确、唯一基准的优势。三是加强分析预判。主动靠前,结合年报公示、信息抽查等日常管理手段加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运行情况的研判,为深化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和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提供“第一手”资料。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登记管理质量。一是不断深化宣传。充分利用编办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和实地抽查、调研等契机,抓住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关键少数,加强政策宣讲。编印《启东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标准化工作手册》,整理归集中央、省、市各级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并依托法定代表人培训这一平台,推动依法依规登记履职意识深入人心。二是推动流程再造。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对各项登记流程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优化,做好“减法”。重点聚焦事业单位简易注销,完善事业单位“退出机制”,对符合条件事业单位,可不发布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三是创新优化服务。推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多项制度,安排专人进行线上答疑和线下审核,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深化“容缺受理”机制,对申报材料个别存在欠缺,但不影响后续审查和判断的,可以在作出限期补齐承诺的基础上提前受理,真正实现“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

运用多种手段,强化事业单位监管。一是以“信用”促监管。推进数据共享,不断完善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库建设。深化信用等级评价,在卫生、教育等专业领域开展信用等级评价试点,依托“1+6”工作架构,构建相对专业和独立的指标体系,并在机构编制管理、年度考核评聘、扶持政策兑现等方面予以结果运用。二是以“抽查”强监管。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和频次,以立足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聚焦抽查随机、聚焦检查重点、聚焦整改问效,确保抽查工作取得实效。探索多部门协同联动,在加强执法工作力度的同时,减轻事业单位负担,形成“一次综合执法,完成多项检查”的工作模式。